[歷史] 探戈樂團的演進-樂器篇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歷史] 探戈樂團的演進-樂器篇


早期的三重奏編制 

探戈最早作為舞蹈,搭配的是一些煽情而又簡單的音樂。它來自於基層社會,一開始只有男人在跳。隨著歌詞與編曲的改變,逐漸普及到社會的各個階層。


最早的探戈樂團是三重奏,通常有豎琴、長笛和小提琴。有時後會替換成其它樂器,例如班多鈕琴、六角手風琴、曼陀林或口琴等等。這些音樂家多半沒有受過正式訓練,經常是即興演奏出簡單的旋律。演奏者技巧多半很粗淺,歌詞也是粗俗膚淺的。


當時,吉他(從西班牙傳入阿根廷)取代豎琴的地位,通常是用來負責探戈樂曲中的節奏。然而後來又從吉他那裡借鑒了「撥奏節奏」(strummed rhythms),也就是西班牙文的"bordoneos"的概念;又從長笛演奏借鑒了 "fiorituras" (華麗的裝飾音),最後還有小提琴的"pizzicatos"(撥奏)等等元素,也因此探戈被認為是很不入流的音樂,誘使舞者產生情慾流動(我想不出更好的翻譯了)。


Lo de Hansen 

當時有現場錄音的幾個舞廳包括Tambito、El Velódromo、El Kioskito以及Lo de Hansen,經常會出沒舞廳的通常都是 "compadritos" (街頭混混),或是"porteño" (指布宜諾艾利斯)的貴族成員。


Roberto Firpo(左一)與他的樂團 

鋼琴與班多鈕琴


鋼琴在無論舞廳或是妓院(peringundines)一直都是作為獨奏用的樂器,在早期探戈演出中毫無用武之地,因為實在太重,很難搬遷四處表演。基本上鋼琴讓探戈擠身上流社會,但真正讓鋼琴進入探戈樂團的人是Roberto Firpo。他當時成立了一個三重奏,由自己擔任鋼琴師、Alcides Palavecino負責小提琴,還有Juan Carlos Bazan負責單簧管。鋼琴取代吉他在探戈樂器的使用上造成劇烈的改變。這個三重奏樂團自從在El Velódromo以及之後的 El Tambito表演之後,開啟了"鋼琴探戈"的新紀元。當時知名的鋼琴家如Pancho Nicolini, Camilín、Araujo、Manuel Campoamor、Bevilacqua以及Rosendo Mendizábal。


Angel Villoldo 

這些早期的探戈曲開始跳脫即興,而是被寫成歌譜,這也有助於探戈音樂的傳播。這些早期有被記載的探戈曲包含Angel Villoldo創作的"El Esquinazo"、 "El Porteñito"、 "El Choclo," a和 "Yunta Brava" ; Manuel Campoamor的作品:"La Cara de la Luna" ; Rosendo Mendizábal的"Z Club" 和 "El Entrerriano" ; Santa Cruz的"Unión Cívica";Ernesto Ponzio的 "Don Juan" ; Enrique Saborido的作品 "La Morocha" 與 "Felicia"。(按:建議點擊歌名聆聽,都是耳熟能詳的經典曲喔)


班多鈕琴,請別叫它手風琴 

隨著時間演進,班多鈕琴(目前已經成為探戈樂器的代表了)取代了長笛。有一陣子,這兩種樂器是並列使用的,但最終長笛消失了。新樂器的取代帶來了另一種激烈的變革,讓探戈音樂更有煽動性,但不那麼花俏。早期著名的班多鈕琴手有Arturo Berstein、Vicente Greco、 Juan Maglio Pacho、 Augusto Pedro Berto、Genaro Expósito以及Eduardo Arolas。




說起標準樂團就會想到OTV 

在班多鈕琴取代長笛之後,鋼琴也取代了吉他,這也建構了最基本的標準樂團(orquesta tipica)。這個時期早期知名的鋼琴家包含Agustín Bardi、Enrique Saborido以及José Martínez。許多吉他手例如Domingo Greco、Samuel Castriota、Luciano Ríos和Luis Bertein 都轉彈鋼琴,或是兩者皆彈。



拍子的變化


2/4拍的Taquito militar

早期音樂家的技巧極限,阻礙了風格的發展和詮釋的多樣性,但是隨著探戈音樂家的進步,原始的 2/4 拍逐漸退位,而發展成了更加精細的 4/8 拍(極少以4/4拍表現的)。受到班多鈕琴特性的影響,音樂的節奏的變慢,但也變得更加流暢,也因此,歌詞開始變得言之有物。(按:請按連結聽聽看有什麼差異)


隨後,知名的作曲家,像是Firpo,Carlos Posadas,Arturo De Bassi,Eduardo Arolas,Vicente Greco,Agustín Bardi 以及Francisco Canaro—開始創造出更適合跳舞的探戈音樂。之後,雖然作品各有特色,但演奏方面就幾乎大同小異了,要到了好幾年之後,才出現所謂的風格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