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Corazón Sat. milonga Playlist Review (09/16/17)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DJ] Corazón Sat. milonga Playlist Review (09/16/17)


9/16這場舞會我超慌的:跟台北探戈節的大舞會同一天就算了,粉絲會長跑去台南(只能含淚對美食文按讚)、有些朋友已經訂好探戈節的票...等等。但我還是好想放歌啊,尤其是原本8月的場次讓給我的偶像Osvaldo Hector Miranda之後,差不多是一個月沒放歌了,所以有再多的擔心還是要去。蓄積了很久的能量,總是希望能呈現出來,讓舞客開心。
先談策略

大家都覺得我這次放歌的風格抒情一點、溫柔很多。我的考量是,當晚沒有太多重口的舞客,所以我認為節奏強度上,穩定要比速度重要,而旋律和情緒強度必不可少。這也是一種自我要求的課題:「如果拿掉一些太激烈的音樂,我能不能依舊讓大家跳到停不下來?」

沉潛的這段期間除了有系統地擴大資料庫之外,還花了很多功夫在補全歌曲的標籤上(尤其是對於BPM的標示,DJ軟體會錯估的,就要手動計算)。標籤標示的越詳盡,就相對更容易找出適當的組合。即使第一首是常聽到的金曲國歌,也要在每一場都盡量有不同的組合方式,呈現出不同的味道。

另外和過往很大的不同,是我將平時慣用的樂團守備位置做了調動。有一些不錯的中繼、或深夜場的樂團都讓它提早上場,原本的中繼樂團則徵用了一些平時比較少放的音樂家上陣,期望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考量到人數的組合性,我的理想是讓舞客可以從頭跳到最後,速度的部份雖說是到第三個小時左右都越來越快,但都是緩慢的漸快,不會有太雲霄飛車的起伏(我有一陣子會故意玩前後兩個tanda有較大的落差,或是趁勝追擊,連續兩個tanda越來越猛烈。也不是不好,但要人多的時候比較好玩),即使是最高速的tanda,BPM也僅有134,大多數的音樂強度都是靠Vocal去補足。

1. Madreselva(金銀花), 1944. Ángel D'Agostino y Ángel Vargas

D'Agostino & Vargas的音樂對我來說,一直是入夜後幫大家恢復體力的好幫手。但這次我想讓這對黃金組合早點表現一下,所以第四個tanda就放了。D'Agostino不愧自己就是舞棍,穩定的速度、優美的旋律、加上動人的Vocal,果然現場早到的舞客都紛紛上場了。



2. Flor De Arrabal(後街之花), 1952. Francisco Canaro y Alberto Arenas y Mario Alonso

Canaro有很多精彩的米隆加作品,大家比較常選用的是他30、40年代的作品,但我覺得他在50年代依舊有許多好東西,值得挖掘出來播放。

這首50年代的作品,輕快的節奏,搭配Arenas和Alonso的和聲對唱,十分的有意思。附帶一提,Arrabal是個常在探戈音樂裡出現的字眼,指的是BA外圍,那些移民、勞動階級和有色人種居住的地方,所以這首歌也有一種「我窮我驕傲」的豪氣,我個人非常喜歡。一開始大家雖然因為陌生,所以猶豫了一下,但聽完A verse大家也慢慢的下場了。



3. Una Vez(一次), 1946. Osmar Maderna y Pedro Dátila

Maderna是個大家比較不熟悉的音樂家,可以看得出來前奏下了之後,大家猶豫了一下,但不久後就紛紛上場,因為實在太美了。Maderna曾加入Caló 的樂團,素有「探戈界蕭邦」的美名,是很重要的浪漫派音樂家。

他是個非常有才華的鋼琴家兼樂團指揮(所以,請注意他精彩的鋼琴獨奏),可惜英年早逝,得年僅33歲。他過世後,他的小提琴家夥伴Aquiles Roggero繼承其風格,以Orquesta Simbolo Osmar Maderna的名義繼續發表作品,也算是對這顆璀璨流星的一種紀念。


4. Entrador, 1956. Alfredo Gobbi

Gobbi的外號叫「El violín romántico del tango」,可見他在小提琴的造詣上是多麼出神入化。在1947年獨立成立樂團之後,他的呈現手法可說是對現代探戈有很深遠的影響,十分的前衛。這次挑的tanda相對戲劇化,難度略高,但非常受到舞客的喜愛,讓我有點驚訝(原本以為只會有幾對下場),大概要感謝前一個tanda,Di Sarli的米隆加音樂把大家的能量都拉高不少。


5. Bailando me diste un beso, 1952. Francisco Canaro y Alberto Arenas y Mario Alonso

中間隔了兩個小時,應該沒人發現,同樣樂團同樣歌手我居然放了兩個tanda(笑)。偶然看到DJ前輩分享了這首歌的表演影片,覺得越聽越洗腦,這次看準天時地利人和就給他塞下去了,效果絕佳。


6. La Marcha Nupcial(結婚進行曲), 1941. Rodolfo Biagi y Jorge Ortiz

這次比較有玩心的一首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出來前奏是Wedding March呢?為了塞這首歌進去,前面還拿了Pájaro Ciego當作煙霧彈,希望有聽出來的朋友有種會心一笑的感覺(跳個舞而已沒有要嫁喔~)。


7. Todo Es Amor, 2017. Romántica Milonguera

RM這個團因為爆乳女歌手實在搶眼又搶耳,男歌手整個被忽略了(點閱率整個打對折),所以這次幫他平反一下(笑)(結果連影片截圖都還是放女歌手,哀傷)。


以上就是本次舞會,我比較花心思的幾首歌曲,當然還有一些詢問度很高的、例如Laurenz的tanda,但因為之前介紹過了,這裡就不贅述。以上,有你喜歡的歌曲嗎?咱們十月見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