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DJ軟體入門-音樂檔案與播放軟體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DJ] DJ軟體入門-音樂檔案與播放軟體


當DJ意味著你必須有辦法操作一些器材和軟體,並且試著讓音質盡可能的變好。本文會給你一些放歌時會用到的基礎音樂設備知識。如同文章名稱所示,這是給探戈DJ的簡單介紹。

古時候,在我們剛學會錄製唱片的年代,播放音樂是件簡單的事情:只要把唱片放到唱機上就好了。隨著卡式錄音機的發明,我們甚至可以播放預先編錄好的歌單。然而這一切又因為電腦以及音頻檔案格式的發明,產生了重大的改變。

時至今日,我們可以在一張隨身碟上攜帶上萬首的音樂檔,雖說CD的發明讓放歌簡單許多,但要帶著200張CD出門,對DJ來說還是份不可輕忽的重量。

對DJ來說,如何兼顧品質以及如何輕易選到要放的歌,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嘗試播放200張CD,一切都會變得很棘手。然而,一個強大的資料庫,可以讓你在幾秒內選到要放的歌曲。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放歌那年,我把收藏的CD全都帶去舞會上,只能祈禱不要有CD被刮傷還是放不出來。那麼,身為DJ,你的選擇是什麼呢?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神機Technics復出江湖了,兩台只要8千美金

黑膠唱片

即使到了今天,還是有些DJ喜歡播放復古的黑膠,有些DJ還是會使用CD(他們有很好的理由)。但多數當代的DJ都使用電腦了,畢竟真的很方便。

首先讓我們來研究一下黑膠唱盤,它們很適合用來播放黑膠。問題是,DJ假如要連續播放的話,會需要兩台唱盤(按:Boggio師父跟我一樣用的是Numark的攜帶型唱盤PT-01,但是只用一台真是快手啊),即使如此,如果不幸我們接連要放的兩首歌都在同一張唱片上就麻煩了。

再者,我們還要額外買一台混音器來連接兩台唱盤。但這都不比不上攜帶這些唱片來的麻煩。一般來說探戈DJ一個晚上需要至少50-200張唱片,如果一張唱片重180g,100張唱片就要18公斤了,你大概需要兩個箱子,外加一套很好的標籤系統才能管理這麼多的唱片。

在探戈圈我個人是很久沒看過黑膠DJ了,但其他類型的DJ,不管是刮擦黑膠或是數位控制器都還是十分的風行。

訂個兩台也差不多要1,000美金了
CD

CD在80年代初期被發明出來,音質好,沒有刮擦聲或嘶嘶聲,攜帶也方便。所以至今仍有許多DJ採用CD唱片。CD可以自行燒錄,而且可以保持不錯的數位音質。

所謂的數位化,指的是音樂變成數字然後燒錄儲存在CD表面,然後用雷射光束讀取。同樣的,你需要兩台CD播放器以及混音器來連結。如果你用透明塑膠盒收納CD,一張的重量約100克,100片就要10公斤,但體積比較小、儲存的歌曲也比較多首。

如果要播的曲子在同一張CD上,一樣會遇到問題(按:分兩片燒錄是個辦法)。夜店DJ通常都會用兩台播放器放歌,有些舞廳會提供雙CD播放器的設備。

電腦或數位播放器

電腦可以輕易的儲存和計算數位資訊,所以呢,把CD上的數位音檔複製到硬碟上播放也是很合理的。早期電腦要儲存大量的檔案是成本很高的,但是隨著儲存設備越來越便宜、壓縮檔案的方式越來越進步,日至今日,就算是一萬首歌也可以輕易儲存,並且在瞬間搜尋到。

因此,我們只要有足夠網路或實體硬碟,然後找個好的DJ軟體來處理它就行了。對DJ來說經常要移動,所以筆電、平板,甚至小型播放器都經常被使用。

作為備用機,Sony Walkman近幾年來已經改版的十分簡潔耐用,當然要直上一台8萬的版本也是可以
多數DJ的選擇不外乎Mac筆電和Windows筆電。我個人是用13吋的Mac Book Pro,但會遇到兩個問題:首先是容量太小,然後USB埠太少。除非我想多花700-1,000美金加大硬碟。我必須找更便宜的解決方案,所以我是採用兩個外接碟來儲存我的探戈音樂。

你可以選購有Lightning Port的硬碟,以免你的USB Port不夠(按:新款Mac還有沒有3.5mm音源孔的問題,所以你勢必要用外接式音效卡)。近年來,你還有一個新方案,就是台灣公司發明的神隱轉卡(Baseqi),這樣你就可以把128gb的MicroSD毫無痕跡的塞進Mac裡面,大約可以裝2萬5千首歌曲,而且速度比USB3和Lightning Port要快的多了。

這個方案的好處在於,你不用插插拔拔外接硬碟,而且只要開機馬上就抓到了。(按:補充一下,創見有出256 Gb的Jet Drive,也可以直接插入SD槽與筆電融為一體,更方便。真的不建議用外接硬碟,插拔摔什麼的很容易壞。微軟的Surface則是直接可以吃MicroSD,也很方便。)

電腦要放音樂,必須把數位格式轉換回類比訊號,這個步驟稱為解碼。早期電腦要安裝「音效卡」,現代的筆電則是在主機板上有晶片組(按:有在玩音響的,你會常聽到DAC這個詞,其實就是數位轉類比的縮寫啦)。通常來說,低階音效卡只有一個輸出,對DJ來說是不夠的(我們會需要2-3個輸出,一個唱盤一個、然後一個用來預先監聽)。

此外,一般消費性電子的音效卡品質有限,對DJ來說,你要記住,筆電至少要有2個以上的USB埠,才有辦法安裝外接音效卡,提供所需的輸出和輸入。

一台簡易的混音器可以滿足所有需求:外接音效卡、兩個音訊輸出、監聽
時至今日,外接的音效卡都是透過USB 2.0連接,兼顧速度與品質。有些設備有更好的解碼晶片,即使是接案收費的場合也可以應付。在後續的文章,我還會討論更多關於舞會上的設備器材。不過,即使沒有音效卡,你依舊可以把你的探戈資料庫建立好。

如何尋找高品質的探戈音樂

我經常被問到,這些探戈音樂或是Cortina要去哪裡找?我這裡提供兩個方向:

一、由上往下法

這個方法,你可以獲得高品質或音質無損格式的音檔,而且還會有正確的錄音年份、歌手、還有分類標籤。

totango.net 的Keith Elshaw提供許多探戈精選曲目,你可以根據這個資料庫來建立你自己的資料庫。是的,你或許會因此收到重複或是不同的版本,但你可以藉此比較一下。(按:我自己是下載他的目錄當作收集參考,4,200首很驚人啊。但其實買他的比較便宜,用itunes買一首也要20元台幣)

近年來,tangotunes.com 因為布宜諾艾利斯市政府的協助,提供了許多最接近原始唱片版本的檔案。收藏的曲目一天比一天多,雖然他們的標籤系統和Keith Elshaw類似,但數位化的方法不太一樣。

如果你預算有限,你還可以上Youtube找一些國際知名的DJ或愛好者,他們會公佈一些現成的tanda。我會建議你不要把這裡當作音樂檔案的來源,而是當作建立自己tanda的靈感來源或磨練技巧的地方。

二、由下至上法

除非你是個收藏家,不然實在沒必要再去買探戈CD了。我過去有一大堆CD,轉檔要花一個功、手動編輯標籤又是個功、還要檢查轉檔有沒有問題(按:有時會跳針或破損)、新買的筆電根本沒有光碟機....

這些問題都讓我再也不買CD了,但是你可以直接從網路商店上購買,這些檔案可以在許多裝置上播放,我列出一些線上商店供參考:


還是有很多唱片公司在出版探戈CD,你可以上Michael Lacovah的網站,找找資訊哪些品牌值得購買,哪些最好敬而遠之。

如果你問我哪種方法好,我會告訴你:沒必要重新發明輪胎,有那麼多專家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把探戈音樂用更好的品質數位化,我個人建議,你應該要支持Tango Tunes和ToTango這些有創意的方案。

如果你想找比較有人味的產品,那我推薦Club Tango Argentino (CTA) 的CD精選。感謝Akihito Baba博士花了50年以上的時間,以及tango-dj.at 的Bernhard Gehberger,創造了276張CD片給我們。

如果我實在找不到某些歌曲,我還是會上itunes或亞馬遜找歌,以下是一些這些商店有賣的系列推薦:


DyM出版的系列是我在itunes商店中最喜歡的,可是如果你搜尋DYM是什麼也搜不到的。你只要輸入想找的樂團,然後就會發現這個系列的封面。

我沒事都會逛逛itunes看看他們有沒有新發行的東西,或是直接上官網看看有沒有新玩意兒。他們過去兩年光是Firpo的唱片就發了10張。(按:這家唱片的收錄曲目真的是連很偏門的都有,但音質沒有特別修飾,要自己處理一下)


另一個值得收藏的是Archivo Columbia。這個系列收錄了很多黃金時期主流樂團的錄音,音質也很棒。

Archivo Columbia收錄的年份多半在40年代晚期到50年代。









Serie 78 RPM系列無論在黃金時期樂團還是老派時期的錄音方面,都有著令人訝異的音質。而且在收錄內容的多樣性上也比Archivo Columbia豐富。

不過要注意,iTunes有時候在不同國家上架的專輯數量不同,例如英國和德國就比美國和加拿大要多。





黃金時期(含之前)的音樂,都是以唱片轉錄的方式保存下來的。這些錄音的母片早就已經遺失了。很奇怪,都沒有人想到要保存這些母片,或許是唱片公司不想花錢來保存它們。所以,當你購買這些老音樂的數位檔案時,其實買的是某人從老唱片轉錄下來的東西,只要是二次大戰之前錄製的音樂都是這樣的。

大多數情況下,這些都出自於唱片收藏者的努力,而非任何唱片公司或資料庫。可是,從唱片轉錄音檔是非常高度的技術,有些人很擅長,有些人則否。不幸的是,大多數的轉錄者都沒有作到最高水準,像是,很多人連正確速度都弄錯,而這是最簡單的部份。

我有許多歌曲都有問題,如果你有同一首歌的兩個版本,你就會發現了,要不就調子有些微的差異、要不就是選了一個沒有探戈樂團會演奏的key。就算當初錄到唱片時就出錯了,在轉錄的時候也可以輕易的校正過來。

所以,我要警告你,不是所有的版本都一樣。如果你找到一首喜歡的歌,但音質不好,繼續找。或許有比較高明的轉錄者提供較好的版本。如果速度不自然、忽快忽慢,那肯定是錯誤的版本。我們應該要感謝這些轉錄者們保存音樂的努力,但也是必須注意,轉錄的品質可能天差地遠。


DJ軟體/媒體播放器


Cog是Mac免費的音訊播放軟體。它支援許多不同格式,它搭配iTunes使用曾經是探戈DJ中非常流行的選擇。DJ把iTunes當作監聽播放器,把Cog當作主要播放器並且連接外接音效卡。不過從2009年以來就沒有更新過了,雖然還是很好用。 


Djay Pro是相當便宜的DJ系統,使用的是iTunes的資料庫。Djay幾乎支援所有平台,PC, Mac, iPad, iPhone,甚至iPod touch。這套軟體甚至在許多國家都贏得年度軟體獎。(按:它最殺的功能其實可以連Spotify,我有一陣子都用他放歌,好處是Spotify可以快速的找出同一首歌的最佳版本,而且只要繳月費,缺點是,不是每個舞會場地網路都夠穩定)


Exaile 也是免費開放程式碼軟體,可以在Windows和Linux上運作。最新版本的插件甚至有監聽、BPM計算器,以及非常先進的標籤系統。

foobar2000 是一套十分先進的免費播放器,有些基本功能像是支援完整的unicode、回放增益(Replay Gain)、或是檔案格式的支援等等。此外還有容易客製化的使用者界面,以及先進的標籤系統等等。

iTunes大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是在Mac和PC上都可用的媒體播放器。如果它有監聽功能就算完善了。不過,還是有許多DJ軟體吃它的資料庫。(按:這幾年越改越慢越來越難用,我的Mac Book Pro唯一會跑彩球的軟體就是iTunes了,能別用就別用吧,出包率很高)


JRiver Media Center對於使用Windows系統的探戈DJ來說,非常普遍。他可以播放幾乎所有的音訊、視訊和圖片格式。而且可以調整的地方很多,目前有免費試用版。 

MediaMonkey同樣也是Windows用戶很受歡迎的選擇。它可以輕易整合各種大小的資料庫,功能很多,也有免費版本。


MegaSeg 是Mac上的DJ軟體,有Pro版和一般版本。前者適合夜店DJ、VJ或商業和廣播用途。有免費試用的版本。


Mixxx是一套免費的開放程式碼軟體,和iTune有很好的整合、支援DJ的MIDI控制器、BPM辨識和同步、支援多數的音檔格式,他在所有的平台上都可使用。


PCDJ Red Mobile 3是一套專為職業DJ和表演者打造,尤其是行動裝置使用的軟體。他支援所有的音檔格式,也支援iTunes資料庫,有免費試用版。


Traktor Pro 2同樣有完整的iTune整合,支援同時四個唱盤混音。有免費試用版本,這套軟體也支援大多數的DJ控制器或音響界面。



VirtualDJ 也是專業的DJ混音軟體,有完全免費的非商業版本可用。(按:功能很強,算是免費軟體中最正式也最完整的DJ軟體,界面可以抓模板修改)


Winamp是非常老牌的媒體播放器,現在安卓和Mac上也可以使用。它的強項在於有很多的插件和外觀,有免費也有專業收費版本。 

我盡力介紹了幾乎所有常見的免費和付費播放軟體。你可以看自己常用哪個平台,還有哪些功能你在DJ時會用到來決定。對探戈DJ來說,我們的挑戰是要面對超過50個樂團,需要有結構的管理5,000首以上的歌曲。

換言之,播放軟體必須有辦法與資料庫銜接,必須要有辦法處理ID3標籤、以及儲存各種長度的播放清單。資料庫必須要能迅速調閱、在現場使用時安全不會出錯。

有很多功能是探戈DJ不需要的,像是BPM同步、刮盤、採樣、效果、混音、接歌...這些都是我們這一行不需要的(除非你要搞什麼融合風)。像是BPM偵測和測Key的功能等等都非必要,只是讓你工作時更加容易一點。

總是有便宜的方案,也會有你不得不花錢的方案。許多DJ都是使用iTunes當成資料庫,然後用專業的DJ軟體來連接這些資料庫。

原文作者:Burak Özkös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