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當個黑膠DJ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DJ] 當個黑膠DJ


我從1998年開始擔任探戈DJ,所以對於怎麼放歌,我嘗試過很多方法。一開始,我是用收藏的CD來放,體積相對較小。我會把我大部分的收藏都帶去舞會,然後就坐在那裡開始播歌。

這真的很費工夫管理,所以我沒機會下場跳舞。到了1999年底,我開始組織自己的週一舞會,我替電腦裝了個燒錄機,開始燒錄DJ需要的光碟片。我在這些CD上燒錄了預先組好的tanda,所以我開始有機會跳舞,也不太需要花時間管理機器。到了2012年,我改用電腦放歌,可以立刻編出我要的tanda,可是過沒多久,舞會主辦人弄來一套唱片,我就開始改用黑膠唱片放歌了,這才叫DJ嘛!

設備

Numark PT-01應該是目前最好攜帶的 如上圖 兩個唱盤一個Mixer

基本配備是要有兩台唱盤,一台DJ混音器,準備好一隻麥克風,你可以宣佈事情。我都用筆電放Cortina,這樣就不用在唱盤上幹這些事了。耳機是必須的,你得用它們才聽的到是不是放對歌了。DJ混音器可以讓你聽見所有的通道,不僅僅是舞客聽見的東西。

當然要有基本的音響系統、調音台、擴大機和喇叭。我會在DJ混音器上調音色什麼的,但如果做好系統設定和聲音檢查後,千萬不要亂動主系統上的設定。這樣,我就可以專注於手邊的工作。

DJ混音器上有撥桿,可以同步調低一邊唱盤的音量,然後調高另一個唱盤的音量。所以,當一首歌播完以後,我會把播桿調向另一個通道,把唱片的唱針拿起來,把播桿調回原來的位置,把另一邊的唱針拿起來設定好位置,然後再把播桿推向新放的唱盤直到聽的見音樂。

一切順暢的話,聽眾只會聽見歌曲一首接一首的放,如果操作有誤,大家也都聽的見。把唱針放下去的時候讓所有人持續聽見吵雜的噪音是很糗的。這就像用手跳一隻細膩的舞蹈,務必讓一切聽起來都毫無縫隙。

注意事項

使用電腦的話,你提前編好幾個tanda也不會覺得時間緊張,在現場你有充足的時間編輯tanda,甚至還有時間讓你下去跳舞。但使用黑膠放歌的話,你沒有時間做任何事情,你只能專心DJ。有時候,運氣好的話,可能連續唱片上連續四首歌剛好湊成一個tanda,你就有時間喘息了。大多數時間你必須準備好每首歌,從這個唱盤到那個唱盤,放這片唱片到那片唱片。這是完全不一樣的遊戲,更需要做好時間管理的遊戲。

除了時間管理外,氣氛管理也很重要。很容易就掌握不住,然後你會開始犯錯,然後變得焦慮。氣氛是最重要的,因為一旦開始,就沒辦法回頭,你已經開始舞會了,如果變得太焦慮,很容易沒法收尾,然後又開始犯錯,然後這些錯誤會變得大家都有感覺,整個就變成一場災難。

當DJ時很容易發生分心的事情,人們會試著跟你講話,但你沒有太多心力放在對話上。最好主辦人可以讓人們不要去煩DJ。有幾次我在探戈節上辦黑膠舞會,總是有太熱心的人一直衝到台上問東問西或是嘗試聊天。我已經學會保持冷靜不要分心。

機器總是在最壞的時間點故障。我記得有一次,某個通道雜音超級大的,所以只要我用某個唱盤放歌就會很吵。結果咧,你發現所有舞客都成了音響技術員,然後給你一堆(通常是錯的)建議,真的很難集中注意力。

通常人們都會對於機器故障有一套複雜的理論,但結果往往都是很蠢的原因。例如唱盤的電源開關,結果重開幾次就好了。或者有時候是因為線沒接牢。總之任何意外發生時,你都必須保持冷靜,有條有理的檢查問題原因。

不管發生什麼事,每隔兩三分鐘你就得播下一首歌,如果你不事先選好音樂,很快就會沒東西播了。我通常會準備一些連續四首歌可以湊出一個tanda的唱片,我有時候需要換換氣,這樣你就有更多時間專注從唱片堆中找出更多音樂來放,並且構成一個tanda。

我現在經驗多了,也有更多唱片可供選擇。有個小麻煩是,你實在沒有太多時間邊預聽編找歌,你必須知道歌曲的名稱、對歌曲何時錄製很有概念,才不會把50年代晚期那些不是很適合跳的音樂和40年代的混在一起...

幾乎所有頂尖的樂團,都曾把自己早期錄過的歌曲換個歌手或換個差異很大的編曲重錄一次,你真的需要搞懂這些版本差異。尤其我不擁有這些唱片,所以我不太可能花額外的時間和它們相處,然後知道還有哪些音樂可用。我偶爾會實驗一下,但有鑑於並非所有驚喜都是好的驚喜,我現在放歌都十分小心。

我第一次使用主辦人提供的十張唱片放歌時,挑戰在於我如何不用電腦就放滿四小時。這真的很有趣,我幾乎把唱片上的歌曲都放過一次,偶有重複,真的是很有趣的挑戰,即使出了錯也是換來一陣笑聲。這陣子我有時候整晚都沒出什麼差錯,這感覺真的無法自拔,開始放就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這也是遊戲的一部分。奇怪的是,大多數時間都是用來等待歌曲結束,然後緊接著一大堆需要正確無誤的操作,然後再次進行等待。我已經學會在等待時保持平靜,以免壓力增加。這是個很有趣的技巧,深呼吸,讓所有雜念消散,然後放鬆。即使是事情即將出錯失控,這是個需要深度專注的練習。

這是我最喜歡的DJ方式,因為很有挑戰性,有一種真正在表演的感覺。它很緊湊,要求很多,樂趣也很多。很多事情都要到最後一分鐘才能即興演出,我必須很專注,才能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當事情搞砸的時候,要想辦法解決。其他的DJ方式都不能比。我很慶幸我不是每個禮拜都這樣放歌,要不然肯定會累死。

原文作者:Robert Ha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