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如何在舞會中使用壓縮器(中)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DJ] 如何在舞會中使用壓縮器(中)


如果你選擇的是軟體壓縮器,我們很幸運的有免費的、而且功能還不錯的壓縮器“Molot”可用,它的作者是Vlad Goncharov。 這頭野獸看起來就像是一台冷戰時期的軍事裝備,然後有著無比複雜的界面,怎麼產出聲音的完全不透明,它的說明書更是嚇人的高達50頁,雖然蠻容易閱讀而且很有趣(你有讀過軍方的操作手冊嗎?)。如果你真的想好好學習認識壓縮器,就裝了它吧!如果你裝完看到的是俄文,看看面板上有沒有顯示"EN"的字樣。



在光譜的另一端,則是「單旋鈕」壓縮器MJUC jr ,作者是Tony Frenzel。內含精巧的模擬器,忠實呈現早期真空管時期的壓縮機,而這一切都隱藏在一個精美簡單的界面之後。這應該是壓縮器裡面唯一音色不錯的。如果你覺得不夠用,也可以考慮付費版本的MJUC,就有許多旋鈕和模式可供調整,價格也十分合理。

你還可以看看這篇評論(連結),裡面有大量的免費壓縮器插件。如果你財力雄厚的話,也可以到Waves collection的網站上購買付費插件。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API-2500這台。由於我最近都是扛著20公斤的硬體去放歌,所以,我們還是來看看硬體部份。

基本上,最便宜的實體壓縮器應該是FMR出品的RNC-1773。 RNC的意思是“Really Nice Compressor”,而這樣講還算是言輕了,開啟它的“Super Nice”模式來DJ,或是使用一般模式來解決各種極端的問題、或是將它與EQ側鏈掛在一起,並且學習到什麼是消除嘶聲還有側鏈的概念,或是把他當成紙鎮或是居家設計的一部分...總之拿來做什麼都很適合。

是一台歪打正著的機器
光譜的另一端則是Tube MP/C,是ART Pro Audio出品的迷你壓縮器。我之前曾用過它,後來才換成RNC。但如果遇到真的狀況很差的舞會場地,或是有現場演出的時候,我會把它當成歌聲的輸出通道。它並非高端的音響設備(ebay上大概不到100美金),你需要精準的設定才能呈現它溫暖的音色。總而言之,你可以清晰的聽見它所帶來的雜訊和音色特性,但矛盾的是,這些雜訊在舞會中反倒讓聲音變得更好聽了,這怎麼可能?

我不想深究心理聲學這塊領域,但這台小機器以及它便宜的中國製真空管、相對低壓的電路,居然能讓舞會中的每個人覺得聽起來清楚,我就想要找個合理的理由。首先是專業音響工程師的說法,他們有客觀具體的數據證實我們的大腦喜歡真空管的音色,這還包含了我們的大腦喜歡諧波以及次諧波,即使是便宜的真空管製造出來的也沒差。
此外,它還添加了一些類比式的雜訊(專業一點講叫做雜訊振顫/dithering),反而遮蔽了一些由擴大機製造出來的數位雜訊。這兩種效果結合在一起,反而讓聲音聽起來更棒。在被用於處理人聲時,由於它不夠完美的電路設計,反倒讓聲音有一種老舊感,聽起來就像是40年代一樣。如果你看這段描述時內心一直產生問號,就算了吧,把這台機器的評價當成都市傳說。(按:這台真的網路上還蠻紅的,不滿的人很多、推崇的也不少,總之這種價格也沒什麼好挑的,還意外的適合放探戈)

ART Pro Audio 不是什麼知名可靠的大廠,如果你還是想要知名廠商的產品,DBX會是你的好選擇。 DBX 266xs能夠製造乾淨、無添加的聲音,即使是自動模式也做了最小限度的潤飾(我曾經用過它來調整歌聲的部份,非常的乾淨、精準,是一台忠實的設備)。或者,如果你想要的話,可以找找更進階的版本,像是 DBX 160A,找二手的就行了。

不過,你問我自己會買哪一台?我個人的首選是Summit Audio出品的TLA-50。在用過他們的等化器FeQ-50後,我衷心的推薦他們公司所有的產品。這台機器就是典型的「我會搞定但我不會告訴你怎麼辦到的」"leveling amplifier",不只是一台壓縮器而已。 這並不是好的學習機,如果你想學怎麼校調壓縮器,RNC的產品毫無疑問勝出,而且這一台挺貴的。不過如果你有多餘的預算,我不會推薦你TLA-50 / FeQ-50以外的組合。

基本上選購壓縮器沒有捷徑,如果上述幾台你都覺得不合適,我想你一定會找到自己需要的,不管是新的還是二手的,一定會有符合喜好的選擇。

(待續)
原文作者:Igor “El Espej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