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激情探戈術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DJ] 激情探戈術


探戈DJ是一種有人愛、有人恨的生物,他要負責選擇、組織、和品管舞會中的探戈音樂。探戈DJ的工作通常被瞧不起,許多舞者認為選音樂是一種很簡單的事情。

探戈DJ耗費無數小時的生命做研究:不只是研究組合tanda的藝術,還需要了解探戈的歷史,樂團、樂團在不同時期的差異性以及演化、歌手、重要的年份...有時候還要處理舞者在意的一些迷信或忌諱。

今天,由於網路上有許多關於tanda以及如何組合的資訊,以及我們必須研究的樂團史,甚至探戈史中有特別為探戈DJ量身打造的部份,研究的不是傳統的探戈歷史,而是唱片的歷史,像是是否適合在舞會上播放、錄音品質以及樂團歷史等等。

在探戈DJ的主題上,有許多偉大的探戈DJ,他們的經驗成為我們重要的課題,教導我們如何依據年代、時間順序、錄音和音質選擇tanda。

這篇文章的意圖並非要反駁那些替我們開路的大師們,我也不想假裝成大師、更不想與他們相提並論,這篇文章的意圖只是要試圖為舞會DJ提供一個新的觀點。

我必須承認,我在落筆前考慮了很多,因為我覺得要不傷害其它DJ的感受是很困難的,但是我想我能做的是豐富概念,而不是扼殺想法;凝聚知識和討論而非分化DJ社群,這也是我今天為什麼要提出我的見解和貢獻,一個稍微不太一樣的DJ概念:激(發)情(緒)的探戈DJ術(按:請原諒我翻的比較誇張一點)

什麼是激情探戈DJ術?一名DJ要如何實踐它?

激情探戈DJ術指的是,探戈DJ在選歌時不能只是注意時間、唱片和聲音品質條件,還要考量到情緒條件。情緒條件指的是舞者會在某些探戈歌曲或是特定tanda中產生的感受,基於此,我們可以根據音樂的情緒特質來分類探戈:浪漫探戈、復仇、愛/恨、破滅、懷舊、幸福、哀傷、好玩、戲劇化。舉例來說:

浪漫:Buscándote,Osvaldo Fresedo,歌手Ricardo Ruiz
復仇:La Bruja,Juan D'Arienzo,歌手Alberto Echagüe
愛恨:Embrujamiento,Ricardo Malerba,歌手Orlando Medina
破滅:Corazon no le hagas caso,Miguel Caló,歌手Raul Beron
懷舊:Bahia Blanca,Carlos Di Sarli
快樂:Loca,Juan D'arienzo (按:看歌詞沒有很快樂啊)
悲傷:Nada,Carlos Di Sarli,歌手Alberto Podesta
戲劇:Emancipación,Osvaldo Pugliese
好玩:El hipo,Juan D'Arienzo,歌手Alberto Echagüe

再一次的,我必須澄清,情緒分類法不該違反傳統的分類原則,而是一種補充。一般來說,當探戈DJ使用傳統的條件,選擇出許多候補歌曲來建立一個tanda時,就可以使用情緒分類法來完成最後的選擇,替舞者或聽眾創造出一種完整的體驗。

講故事的DJ

探戈DJ透過放歌講故事,故事反應了舞者和聽眾的個人的經驗,這也是為什麼Miguel Caló和 Raul Beron可以透過四首歌講一個愛情故事:Tarareando、Cuatro Compases、En tus ojos de cielo、Al compás del corazón。Caló - Beron也可以透過四首歌講一個關於幻滅的故事: la abandone y no sabia、corazón no le hagas caso、Jamás retornarás、Qué te importa que te llore



說故事可以觸及人的心靈,透過DJ播放的歌曲,歌詞和旋律可以喚起個人的經驗,讓舞者和他的舞伴之間更容易建立起情感上的連結。

探戈DJ選擇歌曲就像是上菜一樣,你可以在舞會中講述關於、愛、喜悅、哀傷和破滅的故事。舉例來說,想像一下,我要用3個tanda講一個故事,一開始是Caló - Berón的愛情tanda,裡面有Tarareando、cuatro compases、en tus ojos de cielo、al compás del corazón。接著,我繼續講一個關於分手和傷心的故事,Di Sarli - Rufino:esta noche de luna、tristeza marina、Verdemar、Charlemos。最後我用一個比較懷舊的tanda:Fresedo - Ray,vida mía、 niebla del riachuelo、recuerdo de bohemia還有isla de capri。在舞會中說故事或許會引起舞伴們產生一種與個人生命故事連結的氛圍,然後產生各種不同的舞會體驗。

探戈DJ與情緒的平衡

對探戈DJ來說,知道如何平衡製造出來的情緒是很重要的,選擇tanda的情緒起伏應該要像雲霄飛車一樣,而不是維持其中一種情緒。

舉例來說,如果所有的選擇都是懷舊的、悲傷的、或失望的,對有些人來說就會感到不滿,因為他們也想要覺得快樂或有趣。根據我的經驗,成功的舞會就是會有各種情緒,DJ有能力讓舞會中這個tanda很懷舊,下個tanda就很歡樂,每個tanda都有自己的最適合的時機、都有它在舞會中的地位,每種情緒對舞者來說都有其作用。

結論

除了傳統的DJ選歌條件之外,探戈DJ可以與舞者建立情緒上的連結與反應。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了解每首歌的情緒效果。要感受歌曲的情緒不只是觀察舞者的反應,而是上場跳跳看,與舞者連結,感受音樂所傳達的魔力。

原文作者Luis Monasterios是一名探戈DJ,現在定居於厄瓜多: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