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者技巧] 探戈音樂性的四個層次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初心者技巧] 探戈音樂性的四個層次

作者簡介:Ivica Anteski是一名國際探戈DJ、活動主持人兼教師,現居馬其頓。


跳舞最重要的一個層面之一就是音樂性。如果沒有與音樂產生某種程度的連結,探戈不可能跳的好。舞蹈並非像機器人一樣執行一步又一步,一個舞序接一個舞序:它是遠不只如此的。他甚至超越音樂的本身,能觸動舞者作為人類的核心。

我會在這篇文章中試圖解釋探戈舞者連結至音樂的四個層次,我解釋的方式非常簡單,所以即使是初學者、沒有音樂底子的人都可以了解。

我也需要提醒各位,男舞者和女舞者在認知音樂性上有一點差異,請記住他們在跳舞時專注的東西並不一樣。

當我開始學探戈時,這就是我最大的問題之一。我了解學會舞步只是時間和練習的問題,真正困擾我的是如何和音樂產生連結。之後我發現,和黃金時期的音樂連結比電音探戈和非探戈音樂容易的多。這是因為黃金時期的音樂就是創造來跳舞的,舞蹈和音樂是一體兩面,互相支持。

如果你是初學者,甚至是進階舞者但從未努力提昇自己的音樂性,現在就是好時機。如果你沒辦法抓對歌曲結尾的拍子把舞蹈結束,很明顯的你要多花一點注意力在音樂上。(關於不同樂團的結尾,請參考這篇文章

在這一點上我會解釋節拍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認識小節,這將會有助於你成為好的舞者。我也會解釋更加複雜的旋律和情緒。

1. 節奏 – 請容我引用神經科學家Jessica Grahn的話,她對大腦與音樂如何連結的領域很有興趣:音樂的核心就是節奏

她說:「我也許有些偏頗,但我相信節奏是音樂最重要的、最基礎的層面。拿掉所有的旋律、和聲、忘記曲調也不要擔心音階;你剩下的東西毫無疑問的還是音樂。」


是的,能夠詮釋節奏的能力,同樣也是探戈音樂性的核心。不可能一個身為好舞者,卻無法感受節奏。事實上,有此一說,探戈是跟著音樂創造的感覺而跳,但這不該當作忽略音樂的藉口,特別是忽略節奏。

認識節奏,就是踩在拍子上的能力。即使你在舞蹈中做出長時間的暫停,你的第一步永遠應該對上拍子。

2. 音樂段落–探戈音樂性的第二級,就是要認識一群拍子的集合,也就是所謂的小節。一般來說,探戈音樂一小節有8拍,但舞者應該當作4拍來思考(基礎樂理請參考這裡)。這意味著,舞者通常在一小節裡會踩四步。

在這個層次,如果舞者能夠聽出來小節的開始與結束,就算是有音樂性了。你通常會透過加重結束的拍子,或是乾脆忽略它(暫停)來呈現。舉例來說,你走路,在一小節內你應該走三步停一拍,當然你還有其他方式來詮釋一個小節,我只是舉個最簡單的作法。


認識小節是基本的,但我必須提醒在辨識過度樂句時:像是獨奏、歌中歌(例如D'Arienzo常做結尾部份)等等,在詮釋它們的時候,你需要額外的知識和舞蹈技巧。

只要你認為自己是個社交舞者,這個程度的音樂性就是你的主要焦點,不管是初學者還是中級舞者。這非常容易學習,但整體舞蹈的音樂會有顯著的改善。

3. 旋律:– 注意到旋律部份,意味著我們已經接觸到探戈音樂中高層次的表達了。首先,因為聽旋律又要同時符合節奏對初學者來說非常困難。其次,因為詮釋旋律需要複雜的動作和技巧,這包含了舞者要懂得做出垂直性的動作,或是在呼吸上的同步。

另一種表達旋律的方式就是使用圓形的動作,這在社交場合特別有用,像是在擁擠的舞會之中。我打算另外寫一篇關於社交探戈、表演探戈和新探戈的差異,我的結論是表演探戈的舞者會比較重視旋律,換句話說,社交探戈則比較注意節奏的部份。這並非一般原則,但有助於我們在聽音樂時做出區別。

4. 情緒 – 最複雜的層次就是情緒。它超越了舞蹈本身,儘管很複雜,這卻是許多初學者最先注意到的層次:我想這是因為他們缺乏其他層次的技術性知識。這很自然,當人們開始學習,他們多少會忘記:通常是因為受到他們在Youtube上看到的表演影響。

但是事實上情緒到底是什麼?它包含了歌詞、舞會的氣氛、舞伴的能量狀況以及,最重要的,你在跳舞時的感受。我要重複一次,探戈是跟著音樂身上創造的感覺去跳的,不是音樂本身。

當然果你在跳Raul Iriarte唱的這首歌時(Verdemar),如果是活潑又開心的話,你就不是個好舞者:

你泛黃的手...你沒有血色的唇
還有在你內心中的寒夜


這表示歌曲想要帶給舞池以及你所擁抱的舞伴,那些細膩而憂傷的情緒,你完全都忽略掉了。

要成為一個完全的探戈舞者,意味著要學習技巧,並且完全能感受到這個層次。有時候舞者的個人風格端看如何強調其音樂性,但在加強與忽略的部份有所不同。

請記住,我只是舉出通則,還是有很多探戈音樂與這些原則不同,或是某些歌曲有某種程度的不規則性。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