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 Tete Rusconi的公開信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舞者] Tete Rusconi的公開信


[寫在前頭] Tete Rusconi是一名傑出的舞者,他以詮釋Francisco Canaro的作品聞名,也有人說他是華爾滋之王。本文是一封寫給舞者們的公開信,他在2010年逝世,享年74歲,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他都還在教授探戈。


讓我們學著跳探戈

今天是2006年1月9日,出於對你們所有人的愛與尊重,我想要求你們一些事情。這並非是要指責誰,我想要的是年輕朋友、還有那些所有的探戈舞者能了解我的理由: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無須去包裝探戈,因為如此熱情的音樂給予我們生命力、能量、歡愉,並且讓我們感覺很棒。多年以來,在經歷過許多舞者和老師之後,我想,無論是在教學或是表演上,我都不會犯下太多錯誤。


我接下來要與你們分享的是我的想法。我一直都知道,音樂是探戈的主要基礎,就像學習走路時要注意平衡速度增減一樣。我不敢說,跳舞是不需要技術的,但我認為,如果他們教導學生更自由的去跳,就像為我們自己而跳一樣...或許會更有趣。沒有人可以因為看到我們為自己而跳就傷害我們。



我說,我認為有許多人把探戈偽裝成不是真正探戈的東西,因為探戈是音樂,你不可能一開始就教舞序,或是犯下不教學生如何跟著不同的音樂小節走路、認識許多樂團的錯誤。 許多在教探戈的人,應該要先學著跳探戈,才能去教他們所會的東西,所以,請不要讓學生失望,或是打壞身為教育者的形象。


Tango不是一門生意,儘管許多人認為它是。探戈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祖父母的一幕份、父親、母親、兄弟、姊妹和朋友。它是我們的人生。我們不該犯下如此大錯,我們過去已經因為不夠尊敬它而失去過它,我們應該再次征服它。

親愛的朋友,男舞者和女舞者們,既然你現在做的事情只是生命中的一項工作,為了尊重你自己,如果在你的表演中可以多跳一點探戈,少做一點體操、芭蕾,或是任何其它與探戈不同的東西會很好。



我不認為在表演中你的行為是一種挑戰;我知道每個教學團隊都應該創造自己的風格,並且更進一步的,你不應該使用非探戈的音樂去跳。在這件事情上不要自欺欺人。

至於歐洲和全球各地的探戈社群,我有一點建議。我希望你們打開眼睛看看如何學習跳舞,特別是那些舞台表演者和訓練者。我很誠摯的說,我希望你們知道,當你在辦某些活動的時候,你必須要招集最好的舞者和老師,才能正確的教導。

沒有音樂、速度的變化、舞姿和平衡,舞序對此一點幫助都沒有,也因此,我們需要可靠的指導者和老師。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