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探戈季節舞會 Playlist Review (04/25/18)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DJ] 探戈季節舞會 Playlist Review (04/25/18)


距離上一次在Tanguísimo放歌,大概也超過一年了!抱著舊地重遊的心情,十分興奮,所以也準備的十分用力(笑)。季節舞會我是第一次參與,舞客是否有所改變我不得而知,而且又要做到和週六的Corazon舞會風格不同,所以準備了將近200首歌隨機應變。這次分享正式播放的歌單,喜歡的話,我在今年5/30、6/27以及9/12的探戈節中都會在這裡替大家服務(都是週三時段,週六還是固定會在Corazon演出),週間想跳舞的話歡迎您來!
廢話不多說,直接看歌單Review:

T1. Francisco Canaro y Roberto Maida,1935
  1. Ciego
  2. Cambalache 
  3. Alma del bandoneón 
  4. Soledad
一般來說,第一個tanda是拿來測試音響兼換鞋用的音樂,1935年雖然是黃金年代的開端,但那是7月以後的事情了(笑)。所以,你會發現這個tanda還是該分類Old Guard在之中。亮點是第三首,為穩定的開場增添了一點變化性。

探戈季節舞會的舞友都很準時,第一個tanda已有人開跳!所以下一個Tanda馬上把火力加大。


T2. Rodolfo Biagi y Teófilo Ibáñez,1938-1939
  1. Una pena 
  2. Alma de bohemio 
  3. La novena 
  4. Gólgota 
有些舞客並不喜歡太刺耳的Biagi,所以也開發了一些比較柔和的tanda。這個tanda很有趣的是,保留了Biagi的節奏強度和能量,但旋律十分優美!作為第二個tanda我覺得十分巧妙。


V1. Lucio Demare Mixed Tanda,1943-1944
  1. No Nos Veremos Más 
  2. Dos Corazones
  3. Se Fue
Demare非常浪漫的華爾滋,速度上也不錯。由於第一、三首有一點速度上的落差,所以用第二首Horacio Quintana的作品做橋接提速之用。


T3. Osvaldo Pugliese y Roberto Chanel,1943-1946
  1. Farol 
  2. Rondando Tu Esquina 
  3. Corrientes Y Esmeralda
  4. Fuimos
Pugliese一般都會放非常Dramatic的晚期版本。但有不少作品仍是浪漫易跳的,像是這個40年代中期的tanda。它延續了上個華爾滋tanda的浪漫情緒,但卻在節奏上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變化,所以下場率十分的高。而第3首又是其中能量變化最強烈的,算是refresh的作用,不至於乏味。


T4. Pedro Laurenz y Alberto Podestá,1943
  1. Todo
  2. Garua 
  3. Nunca Tuvo Novio
  4. Como El Hornero
在連續兩個浪漫風格的tanda後,緊接著又是快節奏的milonga,這時候當然首推節奏力度強,速度適中,情緒又深沈悲憤的 Laurenz/Podestá tanda了。


M1. Francisco Canaro y Roberto Maida,1936-1937
  1. Silueta Porteña
  2. Milonga Criolla 
  3. Larga las Penas
一個經典的慢速米隆加,適當的平衡了之前悲憤的情緒,並且提高了速度。


T5. Osvaldo Fresedo y Roberto Ray,1933-1937
  1. Sollozos
  2. Niebla Del Riachuelo
  3. No Quiero Verte Llorar
  4. Vida Mía
我還記得剛開始當DJ的時候,有人問我最喜歡的樂團是哪一個?我回答Fresedo,結果對方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笑)。平反一下,不是每個Fresedo都是太軟,30年代他的音樂拍子也是十分明確有力,速度適中。浪漫的旋律加上高大上的豎琴調劑,其實並不會失去太多能量。如果我要催眠各位的話,我會選50年代的版本。


T6. Juan D'Arienzo y Alberto Echagüe,1938
  1. No Mientas 
  2. Ansiedad
  3. La Bruja
  4. Nada más 
到了milonga之後的第二個tanda,蓄積了幾個tanda的能量,現在剛好一次爆發。

一路下來,你可以看到我的選歌策略:前幾個tanda我不會放不夠好的歌,我還是放五星級的經典。但差別在於,歌曲本身不能難以預期,最好即使是第一次見面的舞客也能上手詮釋,互相摸索。所以前面的tanda有快、有慢、有平穩、有戲劇化,但是都不算極端值,也都沒有新歌或陌生的曲子,一方面讓舞客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但又不會感到枯燥。


V2. Aníbal Troilo y Floreal Ruiz y Alberto Marino,1944-1947
  1. Palomita Blanca
  2. Llorarás, Llorarás 
  3. Flor De Lino
因為接在節奏之王的後面,首先是速度不應驟降,否則會有潑冷水之感,反倒應該火上加油、趁勝追擊。但又不能節奏過於穩定像是敲木魚,那樣會有連跳了七首類似歌曲的錯覺。所以40年代的Troilo是好選擇,既有變化性,速度也夠,不會無聊。


T7. Lucio Demare y Raúl Berón,1943
  1. Tal Vez Sera Su Voz
  2. Me Llaman el Zorro
  3. Cómo Se Hace Un Tango
  4. Moneda De Cobre 
1943年的Demare有許多抒情傑作,這裡其實有兩個段落,前兩首歌將情緒帶到一個比較浪漫痴心、溫暖懷舊的地步,第三首歌再一口氣轉為憤怒,為的是迎來悲涼的第四首歌。這是我常用的敘事手法之一。

情緒重的歌曲前兩首我必定會選連情緒都相似的歌曲,讓你沈浸其中。但第三首會做一個小轉折,以免太膩。當然,他們都還是同樣的樂團、樂手,年代,甚至連拍子和速度都要求一致,只是情緒上的些微變化而已。


T8. Miguel Caló y Alberto Podestá, 1943-1963
  1. Que Falta Que Me Haces
  2. Percal
  3. El Bazar de los Juguetes
  4. Un Infierno
這是一個橫跨20年的tanda,但別擔心,只要檔案音質好,其實不會感覺到有落差。有人可能會把Calo和Demare劃到同為浪漫派,但我覺得要聽歌來判斷,2個tanda的歌曲和情緒都是有差異的。

這個tanda的順序安排和上個剛好是相反的,起初有一點戲劇化,最後卻偏向抒情一些。它比前一個tanda略快,但是你既可以詮釋很powerful的節奏,也可以詮釋抒情而緩慢的旋律,如果此時放了節奏派的音樂,很容易和下一個milonga有些重複性。


M2. Juan D'Arienzo y Alberto Echagüe,1938
  1. Milonga del corazón
  2. Milonga del recuerdo
  3. Milonga querida
同樣原理,前面蓄積了一堆浪漫、戲劇性、悲涼、懷舊的情緒,就是要靠節奏之王清爽乾淨的節奏一口氣解放出來啊!這不算是太快的milonga,算是舞會中小小的高潮點。


T9. Carlos Di Sarli y Jorge Duran, 1945
  1. Solamente Ella
  2. Porteño y Bailarín
  3. Tu Intimo Secreto 
  4. Tus Labios Me Diran 
我以前比較反骨,有一陣子很討厭放四大樂團的歌,都寧願放Biagi或是Salamanca或其他人的版本。但不得不說,浪漫探戈要有優雅、力度、又好跳的,Di Sarli還真的是首選。


T10. Sexteto Cristal, 2015
  1. El adios 
  2. S.O.S 
  3. El recodo
  4. Despues del carnaval
之前在台中放過這個Tanda,大家很印象深刻,這次就想分享給台北的朋友聽聽看。非常Powerful,算是速度快、節奏穩定好預測,聲音又清澈飽滿的樂團,用來取代Canaro和Donato很好用。最後一首結尾稍微花俏了一點,不過我想應該大家玩得很開心。


V3.Rodolfo Biagi y Andrés Falgás, 1939-1940
  1. El último adios
  2. Dichas que vivi 
  3. Déjame amarte aunque sea un día
舞會快結束前有一位舞客跑來問我,還有沒有Biagi?Sorry啦,我已經過了一場會放三個Biagi tanda的時期了(?)但是Biagi的華爾滋我是能放就放啊,實在是太有魔力了。


T11. Ricardo Tanturi y Enrique Campos, 1943-1944
  1. Oigo Tu Voz
  2. Una Emoción
  3. Igual Que Un Bandoneón
  4. Recien
我有一陣子卯起來放Tanturi的致敬現代樂團,原因無他,就是因為Tanturi和Campos的經典錄音不知為何,音質都很差,比它更早期的Castillo錄音反倒清晰。我猜這問題大家都很困擾,因為上次在某處聽到一個阿根廷DJ放Campos,也是音質很破舊。

這次買到稍微好一點的音檔,才能夠安心的放。就像Troilo去年出了一張品質很好的小廠CD,我也是馬上替換掉過去的舊音檔,然後排了一些很滿意的tanda。


T12. Osvaldo Pugliese, 1957-1960
  1. Yunta de Oro
  2. Pata ancha
  3. A los Amigos
  4. Marrón y Azul
本場第二個Pugliese tanda,出乎意料的下場率依舊非常高。選了非常經典非常戲劇化的幾首大歌,但我在時間上盡量做了控制,像第三首A los Amigos就是比較短的曲子(不然每首都3分鐘以上真的很累)。


T13. Aníbal Troilo y Alberto Marino, 1944-1946
  1. Mi Tango Triste
  2. Garras
  3. Cristal
  4. Sombras, Nada Más
情緒要做到豐沛,速度又不能過快或過慢,Troilo和Marino的搭配在此時將整個舞會的能量又向上拉了一層。以前我真的不會放Troilo,只敢放1941年快到不行的版本,但其實每個時期的Troilo只要細心研究,都可以找到最適合出場的位置。


T14. Carlos Di Sarli, 1951
  1. El Once
  2. Don Juan
  3. El Amanecer
  4. Comme Il Faut
Di Sarli 50年代的歌曲比較是屬於鑑賞用的,有不少首都是緩慢而冗長...當然你可以說很有味道,但在late tanda時選用是比較有可能把能量降低,除非你想要個抱抱睡的溫馨結尾,但一般四小時的舞會,我會希望你又累又亢奮的回家(然後失眠,笑)。

所以即使是50年代的純樂器經典,我選用的是比較強而有力的20年代老歌復刻系列(除了Comme Il Faut是寫成於1936的作品,安排這首歌是刻意要銜接下一個Juan D'Areinzo的tanda)。


T15. Tango Bardo、La Juan D'Arienzo, Mixed Tanda
  1. Derecho viejo (Tango Bardo)
  2. El Internado (La Juan D'Arienzo)
  3. El Puntazo (Tango Bardo)
  4. La Cumparsita (Alfredo De Angelis)
因為我的音樂鞭策者曉鷗有到場,我一般來說一定要展示一下新開發的tanda,以免她感到無聊,不過考慮到眾舞客的感受,這場我蠻節制的,總共只放了兩個現代樂團的tanda(而且一個還很安全)。

Tango Bardo和La Juan D'Arienzo,以及晚期的D'Arienzo出乎意料的天衣無縫,我猜很多人都沒懷疑我是做混合tanda(吧)。

混合的主因是Tango Bardo的音樂雖然很high,但通常搞的太花俏(畢竟人家專長是Pugliese),所以我混了一個音質相近、節奏較平穩、速度差不多的La Juan D'Arienzo,讓大家不要太膩。結尾的La Cumparsita搭的是60年代的Alfredo De Angelis,也是出奇的風格一致。

另外一個巧思是,最後一小時,我讓舞客四大樂團(風格)的經典都跳到了(笑)。

可惜第一首Derecho viejo目前沒有MV,大家勉強用Spotify Player聽看看吧!這次的回顧就寫到這裡,也歡迎您留言或交流,我們下次見~(連結:我的DJ行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