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如何創造完美的Tanda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DJ] 如何創造完美的Tanda


要創造一個完美的tanda很簡單...當然,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好的DJ不會只考慮個別歌曲的好壞,他們是用tanda來思考。準備完美的tanda並且在適當的時機播放,是DJ為他們的舞會創造美好氣氛的一切所需。

當然,播放音樂有不同的風格和方式。我個人發現有4點特別有效,我會在這篇文章中做出解釋。

我先講一個以前去知名DJ舞會的故事。第一次去這位DJ的場子時我很興奮,當時我們準備要參加晚上的舞會,我向女友解釋我非常崇拜他,因為他對樂團和歌手瞭若指掌。

幾小時前,我很熱心的跟我女友解釋這個DJ有多棒,他有多少收藏、音樂品質有多好...我見過他幾次,和他聊了不少探戈音樂、歷史和舞蹈。

我錯了!我對他完全不了解:我失望的跟女友說要早點回家,而離舞會結束還有很長的時間。

「你怎麼現在就不喜歡他了?」女友看我一臉失望的問道
「這...他放的音樂都很棒,但總覺得沒什麼能量...嗯...我不會解釋啦。」

是的!我當時還很菜,所以說不上來。之後,我開始明白,即使你遵守了所有播放好音樂的準則,你依舊有辦法搞砸舞者的情緒:如果你不懂得閱讀空氣的話。

那樣的話,到底一個完美的tanda會是如何的呢?到底一個探戈DJ的歌單有哪些基本元素呢?

1. 簡單:好的tanda應該要是好跳的:舞者不會花太多力氣的。我之前經常提到音樂的可跳性。

別擔心,簡單的音樂不等於無聊的音樂。探戈之美,就在於即使是最簡單的作品,也會有不同提供舞者挑戰和發揮表達自我風格空間的層次。我這裡說的簡單,是指舞者能否輕易的「預測」音樂的模式以及情緒、在音樂有變化之前就協助舞者做好準備。

舉例來說,Di Sarlis晚期的純樂器作品就是練習聽力的好方法,因為樂團會在音樂變化之前先做出「警告」。這些警告像是鋼琴的幾個音、小提琴的斷奏或是班多鈕琴發出的「重擊」。

2. 可預測性:DJ的工作就是要提供穩定的音樂,只要聽到第一首歌的頭幾個音符,就能讓舞者預期接下來會出現什麼。如果舞客一開始跳了一個充滿感情的tanda,深情擁抱著他的舞伴,突然DJ風格一變,變成又快又充滿節奏感的音樂,這是非常不尊重的行為。某種程度來說,舞者被欺騙了。

好的DJ總是穩定一致的,即使是他想在tanda中做出層次或是說個故事。有些DJ喜歡播那種一個tanda有四個團的,但好的DJ應該要選擇有類似情緒或節奏模式的音樂。

3.充滿能量的:我和許多DJ聊過,還有有經驗的舞者,對於何謂能量的定義尚未有共識。有些人覺得就是快歌、有些人覺得是強烈的情緒,還有一派認為是大聲又戲劇化的音樂。我試圖總結這些觀點,基本來說,充滿能量的音樂就是「想讓人們多跳一點的音樂」。不管是那一類,DJ應該盡量播放會激勵舞者到舞池上的音樂。越多越好。

我不贊同DJ說:「喔,他們累了,我要播一些慢歌。」事實上,DJ的工作就是要炒熱舞池。我也不喜歡DJ在舞會快結束時播放太多情緒強烈、或旋律性的音樂,這就是要趕舞者早點回家的意思。

4. 時機問題:記得我前面提到的那個收藏完美的DJ嗎?他花了很多錢在收藏音樂上,老實說,有些音質真的好到前所未聞。但即使如此,許多人不喜歡他的風格。為什麼?因為他忘記要和舞者連結,在對的時機給他們對的音樂。

同樣的,我常這樣告訴我的學生,那些DJ新手:「我可以把我整個資料庫拿給你放,你也放不出我的風格。」為什麼,因為有充足的收藏以及良好的管理,只是成為好DJ的一小部份而已。事實上,我看過DJ根本沒在整理歌,甚至從Youtube下載音樂,結果創造出超棒的氣氛,舞客甚至數度中斷舞會給予熱烈的掌聲。


原文作者:Ivica
原文連結: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