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如何做好音響檢查(Sound Check)(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DJ] 如何做好音響檢查(Sound Check)(下)


因為文章很長,所以我把重點濃縮在前頭。沒有聲音的時候,請依序檢查 ①訊源是否正常輸出 ② 調音台的主控制區塊(輸入增益有沒有開?是否有不該被按下的開關、主輸出撥桿的位置等等) ③擴大機是否開機或被靜音?
線要接哪裡?
最方便的作法,當然是看看調音台有沒有空著的立體聲頻道。一般來說你可以在調音台上的「主控制區塊」(Master Section),也就是調音台的中間偏右部份找到。
這張圖是很標準的中型調音台,新手可以試著認識一下界面
要怎麼判斷這是主控區塊呢?首先,你會發現有很多的輸入通道,(如上圖上的一堆插孔)。仔細看看, 有些機台的輸入孔會標示立體聲字樣(stereo),有的則是標示很多奇怪的數字。順著插孔往下看會發現一個旋鈕,上面標示著balance,或是bal,旋鈕一般的位置是在 音量控制器(fader,或稱推桿)的上方。

如果沒有立體聲的接孔,你就接到兩個單聲道。如果你不是只放黃金時期音樂的DJ(白話文:你放的歌曲是立體聲的話)時,你就把一個頻道當作左聲道,另一個當作右聲道。你會發現旋鈕上的英文變成pan,根據你的設定,把它全部調整成左或是右。

接下來就是把線接到你的訊源,如果你是用立體聲的通道,確認左右聲道接的正確。如果你是用兩個單聲道通道,要記得哪個是左哪個是右。

播放聲音

看到PFL的按鈕了嗎?在最下面
下一步,你要調整目前使用的通道。第一步就是調整輸入增益(input gain)。你會發現一個開關上面標示著 ‘solo’ 或 ‘PFL’ (pre fader listening)。這個按鈕跟DJ專用混音器上面常見的‘cue’ 功能一樣。當這個按鈕啟動時,訊號會從耳機出來,而且主控段的音量表會顯示出來。

一般來說在增益旋鈕附近還會有很多開關,最好忽略它或是保持在關閉的狀態。不過還是有兩個功能要了解一下。

‘Line’ 這個開關通常是用來切換麥克風的輸入。近年來有些比較新的小型混音器,預設值是只要一插入6.35mm TRS端子就會自動啟動麥克風輸入。

‘B’通常會從立體聲通道中選擇第二台訊源輸入。

如果你遇到的機台如上圖顯示負值的話,請用上表對照一下
接好之後,請放音樂,然後調整增益值一直到音樂中最大聲的部份停留在聲級計(Level Meter)的± 0 ~ +6 dB的程度。最好選很大聲的音樂,然後根據這個音樂來調整你的增益值。

使用你很熟悉的音樂來調整低、中、高各頻的增益。(按:EQ的調整也是學問,日後再翻譯相關文章)。這邊都改好之後就不要再調整了。

如果聲級計沒有動靜,檢查接線狀況,然後檢查你的訊源是否有聲音(像是直接插耳機聽看看之類的),因為有可能只是你按到暫停,或是根本沒放光碟之類的。都正常的話,就直接換一個訊源看看有沒有差異。

訊源沒問題的話,就把線插到其他的通道上去看看。簡單講,原則就是檢查是否有訊號正確被產出,如果有的話,問題肯定是出在調音台的主控制區上。

以上都調整好的話,再使用下面的撥桿調整聲音從喇叭出來的感覺。如果還是沒聲音,就有不少東西要檢查了。

警告

以下動作執行前,你必須將撥桿拉到最低點,每個改變之後都要將撥桿往上,檢查有沒有辦法聽到聲音。

• 首先,先取消solo / PFL的開關,讓聲音能確實輸出
• 檢查主控撥桿是否開啟
• 如果聲級計沒有反應,或是聽不見聲音,請確保通道開關是否開啟,是否所有的靜音開關都 被取消。如果你使用的是sub-mix的頻道,請確定是否 ‘mix’或 ‘L/R’的開關有被啟動。


此時請注意聲級計的反應,如果有在跳動,可是依舊沒有聲音從喇叭輸出,問題應該出在擴大機上。這有點難辦,如果有工程師在最好請他把擴大機的靜音關掉,因為這可能牽涉到擴大機哪一部份要先開那一部份要後開的順序。

微調

一旦你的音樂開始播放,接下來就要微調。調音台上可用的工具比家用音響要複雜多了。妳有很多選擇,大多數調音台上的EQ控制器頂多只有3~4個頻率,換句話說,只有一到兩個旋鈕是負責控制中頻。

有些音控台上會有這種設備,例如我貼的第一張圖上就有
對老唱片而言,這是很有用的。有些機器甚至還有圖像調節的EQ,你可以自由選擇要推高或壓低某些特定的頻率。對一些有著惱人噪音的老唱片來說,你可以選擇某一個最吵的頻率然後把它的音量壓低。這些圖像化的EQ需要花時間研究,如果你有機會在空蕩的房間中放音樂,把你的收藏都拿出來練習調整吧!

這時候監聽耳機就很重要了,當你在準備下一個tanda時,你可以先檢查音質並且透過EQ做一些事先的調整。

放置喇叭

喇叭怎麼放很重要。如果我夠蠢的話,我就會隔著又厚又大的簾幕,讓喇叭對著牆壁放,那樣子聲音整個會糊掉。

怎麼放喇叭是很有邏輯性的,但即使你把喇叭直接對著舞者還是可能會出錯。舉例來說,你可以把喇叭放在地上,聲音對舞者來說依舊會很模糊(而且越多人的話越模糊)。基本上,有三個放置喇叭的原則,首先是把喇叭放在高處,至少要在舞者頭頂50公分高。

其次是面向要稍為往下,如果水平擺放的話,聲音會直接衝到天花板和牆壁,聽起來也會模糊。畢竟你是播放至少半個世紀以前的音樂,你不會希望音樂變得更糊了。這個效果在音響學中稱為混響,指聲源發音停止後聲音繼續存在的聲學現象。其產生原因在於聲波的傳播需要被墻壁或周圍障礙物所阻礙並反射,其消失也就滯後於發聲。傾斜喇叭的角度盡量不要超過10-15度。但越大的場地,喇叭水平的程度也就越高,傾斜的角度也要越小。

最後,喇叭請瞄準舞客。很多人會把喇叭瞄準舞池正中央,通常(但不一定)也是舞廳的正中央。當然,如果你應邀放歌,這些東西都不是你能改變的。

可是DJ還是要在意喇叭。我最近到一場探戈節的舞會上,舞會已經開始一個小時了。我抵達五分鐘後發現,四隻喇叭中有兩隻沒有聲音。我跟DJ反應之後,才發現這些喇叭都被關掉了。

最後要談談重低音喇叭。有些音響系統除了一般揚聲器外,還會添加超重低音。這類喇叭的用途是拿來產生非常低頻的低音(150Hz以下,甚至到20 Hz或更低)。這些喇叭是用來彌補主喇叭低音不足的狀況。

我的建議是不要碰這類喇叭,只要確認是否被調整成正確的環繞音效。如果沒有,最好與負責的人聯繫。

最後一點建議是,如果你會放新探戈之類的音樂,要小心有重低音喇叭的設備,因為你的低音可能會太重。

要注意,DJ台不應該離重低音喇叭或任何喇叭太近,這會讓你很難正確判斷目前播放音樂的質和量。(按:當然,有監聽喇叭的場所是最棒的了,但是同樣要注意監聽喇叭和實際放出來的聲音落差)。

最後,我們來看看北美DJ Dan Boccia對音響系統的建議(特別是當你舞會主辦人的時候):
揚聲器是整個音響鏈之中最難設計的環節,也是最重要、最關鍵的設備。好的全頻喇叭有以下特點:
•頻率範圍在45-20,000 Hz -10db
•頻率反應在55-16,000+ Hz +/- 3db
•平坦的頻率響應曲線
•最大聲壓等級(SPL)至少在每公尺110db
•最大承受功率(Peak power handling)要超出「訊源」或「音樂」至少 50%
•具備號角揚聲器
•盡量小、輕、耐用、容易運輸
•過載保護
•快速暫態反應佳/低失真度

關於聲壓等級(SPL)有一些要注意的。社交舞會基本上不要求音響非常大聲,但是讓設備長時間保持在最大音量輸出絕非好事。設備理想上應該是在其最大SPL的50-75%運作,以確保能延長其壽命。

距離越遠,聲壓等級越小

此外,SPL的衡量,應該置於聽眾正前方約1公尺的距離。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會離喇叭更遠。對大房間和大群體來說,使用一個或多個重低音喇叭搭配四個衛星喇叭,重低音應該要在40 Hz或更低,SPL要低於110。當使用重低音時,四支衛星喇叭的頻率就不負責呈現80 Hz以下的頻率。也因此,這些喇叭會比較小型,同時又保持絕佳的聲音品質。

常見的號角喇叭
接著,請替每個全頻道喇叭安裝喇叭支架,最好能有9呎高(約2.7公尺),尤其是號角揚聲器的位置,越高越好。因為號角喇叭出來的高頻聲音可能會傷害妳的耳朵,所以千萬不要把這類揚聲器放在與耳朵平高的位置。

擴大機負責把訊源的訊號變大聲。理想情況下,這是擴大機唯一的用途。糟糕的情況下,擴大機會扭曲訊號,或者是限制某些有用的訊號傳遞到喇叭去。有很多喇叭內建擴大機,好處是通常搭配的天衣無縫,在設定上也更方便。但是這也意味著,你必須同時把音源線和接到喇叭上,這就很可能造成回路噪音之類的東西。此外,主動式喇叭意味著機體一定會很大台,對我來說,這都是自找麻煩,我還是傾向用被動式喇叭搭配擴大機。

好擴大機的特點:
頻率響應從20-20,000 Hz,總諧波失真(THD)低於0.1%
•承受功率要能夠搭配喇叭的阻抗要求
訊號雜訊比要優於-100 db (如何-90 db就比-100 db差)
•要有削峰、過熱、過電流保護措施
•能夠處理至少4歐姆的負載阻抗(相當於兩台喇叭用「跳台式」(Daisy Chain)銜接)
•暫態反應/動態反應佳
•盡可能的輕薄短小
•不是必要,但十分有用的機能: 次諧波屏蔽器,用於阻擋低於35 Hz以下的噪音

對於承受功率部份,有很多迷思,雖然要解釋起來也很簡單。大多數的揚聲器,會用三個面向來標示承受功率的部份:“rms/continuous”, “program/music”、 “maximum/peak”。簡單講,RMS就是長時間持續輸出可達的最大功率(例如8小時的平均值),Program是指在演出狀態下的功率,也就是正常放音樂時的功率,Peak(PMPO)則是瞬間可輸出的最大功率。

當然承受功率越高是越好,原因在於如果你使用低功率的擴大機來推需要大功率的喇叭,妳的擴大機得一直保持在極限狀態,很容易就會傳送一些失真的訊號到喇叭去。

原文作者:Burak Özkös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