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J ] 如何快速籌劃一場舞會的音樂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 DJ ] 如何快速籌劃一場舞會的音樂


當我需要快速的準備一場舞會的音樂時,以下就是我的作法...這也是我做事的順序...這是個很有效率的演化方式...它把一個晚上的(音樂)結構給攤開來。你不用全然照搬,但如果你在建構舞會音樂上有困難的話,或許值得一試。


1. 簾幕音樂

我會從一張到兩張相同音樂類型的專輯中挑選12首歌,當作簾幕音樂。這會讓整個晚上的氣氛比較統一一點(按:用同一首也可以,洗腦)。然後我會在這些歌的附註上標明星等,他們就像是tanda之間的記號一樣。

2. T-T-V-T-T-M

除非舞會快結束時會做一些調整外,我基本上都是嚴格遵守Tango-Tango-Vals-Tango-Tango-Milonga的tanda結構。

3. 開場的探戈Tanda

我會挑選兩個特別的探戈tanda作為舞會的先發。它們要好、要有趣,適合高手,也完全適合剛上過一些基礎班的初學者,讓他們留在舞池上。

4. 華爾滋

華爾滋曲要比探戈稀有,所以我會先找當天要放的華爾滋音樂,希望能放一些受人喜歡的名曲時,同時依然保持令人興奮。

5. 米隆加

好的米隆加還不少,感謝少數像是Canaro一樣勤快的作曲家。我會編好幾個由慢至快的米隆加tanda,根據舞會的結構放入適當的位子。

6. 探戈:氣氛和名曲

先想清楚你希望舞會的氣氛如何轉變。從有精神轉變成情緒化?再從悲慘轉變成瘋狂?根據氣氛來建構tanda,或是把你喜歡的tanda先編好放著,包含幾種變形的組合方式,然後再拖到你的播放清單之中。

在編tanda時,要確定你能取悅那些資深的舞者,所以記得選他們聽過的歌曲,也就是探戈金曲。

7. 能量

基本上,前兩個小時的策略,你的速度會從慢加速到瘋狂,有幾個tanda要故意煞車,然後再推向更快、更硬、更強烈的tanda。但要明白,有所謂的整體能量,對舞者來說,如果你一下播慢的、一下大聲、一下安靜,聽起來就很不協調。要採用漸變的策略,然後在各個層面上都要考量。

8. 好的結尾

收尾有很多方法,端看你的舞客,當然一個令人驚喜的last tanda會讓結尾收的很好。通常我們在放La Cumparsita前是不放cortina的。你要開發你最喜歡的La Cumparsita們,然後建構一個很棒的tanda讓它與你選的版本融合。

原文出處:GREG BRY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