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Corazon Special Milonga-Playlist Review (06/11/17)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DJ] Corazon Special Milonga-Playlist Review (06/11/17)


終於又到了久違的Corazon放歌了!上次太緊張少開2顆喇叭的事情一直銘記在心(嗯...上次沒有發現的人就不要深究了)😭,所以想說這次一定要完美演出一下(雖然微軟的白痴提示音還是莫名其妙噹了一聲害我差點被扣錢,以後不會了請放心,已經徹底解決問題)。

這場舞會是特別版,平常的Corazon例行舞會都是開在週六,但這次因為遇上Derrick老師主辦的大師舞會,這場就順延了。雖說大師Daniel和Cristina也有到場,但比較是來休閒而非工作的。

星期天下午有周老師的舞會、晚上有Jason老師的舞會,再加上大雨,本來有點擔心人會很少。很感謝粉絲會長(擅自就這樣叫了)曉鷗幫我撂人來(感動),還有謝謝Dora和Eva老師、JJ哥(聽說也是被拖來的)願意跑來挺我,還有很多我叫不出來名字的粉絲們,真的給我很多力量,點滴在心。廢話不多說,接下來就介紹一下舞會中比較有趣的tanda:

歌單Review

1. Cuartito azul(Canaro,1939)藍色小房間

這首歌算是「奇兵」,一般常用的還有Fresedo的版本。說是奇兵是因為畢竟Canaro名曲太多,怎麼也選不到這首歌)。但由於接在Demare的苦情歌之後,它的輕快、懷舊氣氛把沈重的能量做了一次很好的換氣,也吸引了很多舞者下場(但看得出來前奏剛下大家很遲疑,但聽了一會應該會發現這是首很棒的歌)。此外,tanda的第三首我也配了首有趣的歌Melodía oriental(我很喜歡放東方異國風的探戈),不過歌詞談的是巴黎(笑)。

Cuartito azul

Melodía oriental


2. Tú el cielo y tú,(Enrique Rodríguez y  Armando Moreno,1944)你...天堂與你

這首抒情的經典名曲,一般來說Di Sarli的版本較為常見(同樣也是1944年錄製的,只早了20天!)。

但由於前一個tanda是情緒豐沛的Troilo(應該是當晚滿意度最高的tanda),情緒和能量也不能落差太大、否則會顯得平淡,所以就選擇了「節拍穩定王」Rodríguez的作品中,旋律本身也帶有不少情緒的tanda,加上與黃金搭檔Moreno的組合,可以逐漸平撫前一個tanda激動不已的心情,並且替下一個同樣非~常激動的milonga鋪路。



3. Parque Patricios(Francisco Lomuto y Fernando Díaz,1941)帕得利修公園

也是一首懷舊的好歌,而且是Lomuto非常非常棒的米隆加舞曲之一。音質、節奏性、能量、樂器的多樣性(聽聽看就知道)、high感都沒話說。當然免不了要在米隆加之王、也是Lomuto好友的Canaro版本之間做個抉擇,但我覺得在這首歌的處理上,Lomuto表現的非常精彩,沒話說。


4. Esta Noche De Luna(Orquesta Típica Andariega,2017)這個月夜

老闆昨天跟我說:「大師到場了,可以放點能量強的看看。」我不加思索就把這個團塞了上去。Andariega樂團成軍於2009年,據說在阿根廷舞會上很受年輕人喜愛。我一聽就愛,但一直不太敢放(昨天朋友告訴我,音樂結束後所有舞者都轉頭一致看向DJ,頗有恐怖電影的fu啊)。

主因是這個團的風格結合了Di Sarli和Biagi(很跳tone對不對)。你一方面聽到的是經典抒情名曲,節奏卻是近似Biagi的神經質斷奏,是蠻不協調的,但也多虧了這麼凶悍(?)的音樂,大師也終於因此下場啦~


5. A Pan y Agua(Ángel D'Agostino y Ángel Vargas,1945)麵包和水

這首歌我會放的條件非常嚴苛,首先舞會時間要夠長(4小時以上)、其次,前一個tanda的能量很沈重,我必須放Vargas的tanda來換氣。最後的條件是現場的資深舞者夠多,大家比較有修養,可以開的起玩笑(誤)。

為什麼不能輕易放呢?因為這首歌實在夠有趣惡搞的,前奏又是口白又是鋼琴又是口哨,對Vargas嗓音不熟的舞者很可能會以為是Cortina就下場了。而且它並非是副歌才開始唱,而是劈頭就唱,所以沒辦法不被歌聲干擾的舞者就會很辛苦。最後的陷阱在於變速,最後一段風格會變得好似D'Areinzo,是一個樂團自己做混音的概念,非常時髦(?)總之是首很fun的歌曲,如果你的舞客喜歡這種幽默感,可以叫我把這首歌排進去。


6. Esta Noche De Luna(Romántica Milonguera,2017)

你可能會想,咦,這首歌我沒跳到啊。是的,這首歌昨天臨時決定抽掉了,所以在這裡補給你。抽掉的原因有二,一個是Esta Noche De Luna我前面放過Andariega的版本了,其次是Romántica Milonguera的首張專輯中,男主唱女主唱各唱了四首歌,所以這首歌不放也沒別的可放了,最後加上時間不太夠放兩個完整的tanda,最後兩個tanda就採用各放三首歌的作法啦,還請見諒。


6/11的歌單我們分析到此,J馬拉松跳上癮停不下來的朋友,記得6/25來五線譜續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