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如何去除老唱片轉檔吵雜的咔噠聲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DJ] 如何去除老唱片轉檔吵雜的咔噠聲

按:沒有雜訊的音樂聽起來肯定是舒服的,在這樣的音樂中翩翩起舞更是享受。偏偏探戈音樂屬於小眾市場,大唱片公司多半沒有好好對待這些缺乏母片的音樂瑰寶。所以購買幾乎沒有特別處理的錄音轉檔再回來DIY處理成了越來越普遍的作法,如果您也開始添購Tango Tunes的音樂,或許會需要鑽研這些工具,以求提供更令人滿意的音質表現。

原作者:Clive Harrison  部落格連結


我一直在找方法讓我的探戈音樂收藏音質更好。

其中一個非常好的轉錄來源就是TangoTunes系列。TangoTunes並不是重新錄製(remaster)這些現有的材料,而是從既有的原版78轉(還有一些黑膠)轉錄下來,並且以後續幾乎不做或很少的信號處理來發行。主要想法是,這些雜訊(噓聲、啪啪聲、爆音)都已和原始的音樂訊號混雜在一起,移掉其中一種雜音,也一併帶走了其他的聲音。

這是一種值得稱讚的作法,但不可避免的,有些原始素材已經遭到傷害或是磨損,而如有些原是唱片壓製時用的蟲膠材質,可能會受到許多運作時的噪音所影響。

我一直都在試驗如何適當的做出進一步處理,例如特別針對爆音(crackles)和咔噠聲(clicks)做處理。我評估過一套軟體,叫做ClickRepair (作者是Brian Davies)。這套軟體不會直接罩上一個過濾器( filter)的方式處理聲音,而是先檢測訊號波形找出咔噠聲,再予以「修復」,受影響的部份會基於對週邊聲音的分析進行插補,但不會改動其他的部份。

有效嗎?我覺得蠻有效的。但你要自己評斷看看:我從TangoTunes發行的Pugliese 1946年的錄音<La yumba>中取了一段,我用ClickRepair處理過,並且轉錄成高解析度的MP3(僅用於本部落格),原始檔案則保持不變。

第一個片段是原始檔。第二個檔案則是去除咔噠聲的版本,第三個檔案是移除音樂只保留咔噠聲。三個片段都是同樣的音量大小,也沒有做其他額外的處理或過濾。





這裡是同一首歌另一個版本,摘錄自EMI CD <Ausencia>,依然有很多的噪音, 但明顯降低很多。


減少咔噠聲和爆音是很有幫助的,但你還是留下了其他可以降低的噪音(特別是噓聲),我不太相信便宜的軟體可以做好這件事。這邊還有兩個例子,拿上面已經除去咔噠聲的音檔作為基礎:

第一個例子是使用免費軟體Audacity的降噪特效,我使用第一個音符之前的噪音作為噪音樣本,並將衰減程度設為 9dB(比我通常設定的值要高,目的是為了誇大處理的效果)。



第二個則是用ClickRepair的姊妹產品DeNoise,一樣把衰退程度設為9dB:



Audacity是免費的,DeNoise則是非常便宜。當然,市場上還有更精緻的產品,不過也更複雜、價格昂貴,適合專業的音響工程而非DJ使用。我自己是很少使用這類的降噪流程,也很少設定超3dB的衰退程度(有時頂多到6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