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技術文章] 處理探戈音樂檔案:為什麼某些舞會讓妳頭痛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DJ技術文章] 處理探戈音樂檔案:為什麼某些舞會讓妳頭痛


[譯者序] 音檔處理一直是探戈DJ頭痛的一個議題(當然,如果你的資料庫是別人copy給你的話...當我沒說)。但即使是CD黨的朋友,你也很難保證這些大廠是細心後製每一個音檔(什麼速度錯誤、低音過重、高音被消失等等...)。然而,Tango Tunes的無損音檔似乎為往日重現的可能性帶來了一絲曙光,但各種炒豆聲和馬達驅動的噪音也一併完整收錄,在音響高檔的場地更是清晰到讓人無法忽視。
很幸運的,我們找到了Paul Strudwick這位專業的音響工程師,他曾經在BBC任職,並且處理過超過750場現場演出,並且處理過超過1,500個BBC archive的片段。也幸好他成為了探戈音樂的粉絲和專業探戈DJ,我們才有這段精彩的文章可以參考。(原文出處:請按此

簡介

「處理探戈音檔」是我一系列關於探戈音質、如何鑑賞以及為何重要的文章首篇。我會動手寫是因為Clive Harrison在臉書社團Tango DJ Forum討論到如何處理數位音檔的問題。

原始問題是這樣的:「我一直在實驗我的數位音樂檔案(特別是TangoTunes發佈的金耳朵系列)試圖減少可聽見的咔嗒聲或劈啪聲。你們是否會對這些檔案進行處理?如果有的話是用什麼工具?,還是你們傾向保持原狀?」

咔嗒聲,聽到了嗎?

你也許要問,作為一個探戈舞者,應該要在乎這類的技術瑣事嗎?我可以給妳一個理由。

當我們跳舞時,是受到音樂而驅動的(我希望你是)。我們的耳朵會將空氣中聲壓的轉換成訊號,再送到大腦去處理。我們會即時轉換這些資訊,因為探戈是即興的舞蹈,也因此你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細想。


 需要完美的數位後製嗎?

當音樂家在舞會上使用樂器現場演奏時,聲音由樂器產出並直接送入耳朵,我們可以明白辨識是哪些樂器的聲音而毫無阻礙。

但傳統探戈,我們都是播放數十年前的老唱片,或是那些重新採樣錄製的數位檔案,然後透過揚聲器播放出來。

不幸的是,數位不見得代表完美,數位提供了各種操弄數位音檔的豐富可能性,這很棒,但扭曲失真多過於還原現場。這導致我們的大腦必須更費力才能辨識原始的聲音,換言之這讓我們有更少時間可以行動,並且增加更多壓力。

你不需要了解任何技術術語,或是要成為音響發燒友,你甚至沒有辦法察覺到這件事情正在發生,但其實已經對你的大腦造成了負擔。

所以下次,當妳覺得無法在舞會中享受的時候,或許不是妳的問題,而是音樂品質不好的緣故。

案例研討

我從Tangotunes的網站上買了這個檔案。音質很棒,但表層的噪音和咔嗒聲真的很煩人,但由於噪音很規律且持續,所以要忽略它不難。



接著我用同一個音檔,但是透過Izotope RX5 Advanced這套工具來去除咔嗒聲。結果我很滿意,現在咔嗒聲不見了,而音樂也只有一點點的衰減。

現在我把去咔嗒聲的音檔再施以降噪的程序。注意一下這對空間的環境音和小提琴有什麼影響。噪音變得很小了,但也稍微減損了音樂的部份。


接下來我們用軟體內建的自動降噪設定。結果是太多了,音樂變得很難聽,美妙的低音怎麼了?可以在較長的音符上聽到效果,但太過突顯了,真的很不悅耳。很多數位音檔都會處理成這樣糟糕,即使你使用了很專業的軟體處理,你還是需要耳朵確認才能得到好結果。


Reliquias (按:EMI出品)也發行了這個版本的CD。當年還沒有這麼精緻的後製軟體,你可以發現為了降噪,犧牲了高頻的內容。不幸的是,它也削減了音樂的上端,然後加了太多的重低音,導致聲音變得很粗暴,也沒Tangotunes的版本那麼悅耳。


上面的案例展示了各種數位檔案的處理變化,希望能幫助你找出這些問題。

在數位探戈音檔中聽到峰值失真,過度調整、不好的EQ調整,甚至人為混響並不罕見。這些東西在原始錄音中並不存在,它們是後來添加的:無論是故意的,還是失誤。

在之後的文章我會討論我們要如何處理問題檔案,調整揚聲器,以及室內聲學的問題。

感謝Clive Harrison提出這個問題,你可以在臉書社團Tango DJ Forum (按這裡)找到原始的討論文章。

你可以在這裡下載音軌:https://www.tangotunes.com


Izotope restoration軟體可以從網上取得,最新版本是 RX7。https://www.izotope.com/en/products/repair-and-edit.html

(原文出處: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