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我的探戈DJ路:自學摸索的心路歷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DJ] 我的探戈DJ路:自學摸索的心路歷程


這篇我打算低調寫一寫,就不要放去粉專張揚了。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知道過一陣子再看這篇文章,應該會覺得錯誤百出,所以這篇文章以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為主。中間當然有一些冤枉路,前輩們看了應該會覺得瞎,不過寫出來交流嘛,若能讓人少走一些岔路,我猜也是功德一件。

當上DJ的條件

要當上DJ,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是你必須很閒。如果你很忙,你不太有機會當上DJ。我運氣好,工作上有一段閒暇的時間,現在開始忙了,連翻譯一篇文章都有困難。DJ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啃史料、了解一個你不熟悉的文化、了解音樂、器材...反正知道越多越好。

這裡岔個題,另外提一個概念。DJ是「服務業」,你不能不管別人的喜好,這和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理念的「老師」或不管他人眼光盡情展現自己的「藝術家」不太一樣。

你可能很懂、是老舞棍、在阿根廷住過很長一段時間、所有曲子你都知道怎麼跳、你聽的懂西班牙文...你具備了當好探戈DJ的「職能」。但還得心態正確。我覺得抱著「當DJ是為了盡情放自己喜歡的音樂」想法的人,回頭是岸。

有性格的DJ很好,但我覺得你只能任性10-20%的時間,試著說服別人認同你的品味。大多數時間,你就是服務生,不管場上站的是老舞棍還是菜鳥,你要盡力讓多數人開心,沒別的。

「地利」就是看你的教室會不會辦Practica,有的話,那很好,跟你的老師爭取看看能不能交給你放。我自己是放了好幾周的練習舞會,才正式出道放收費舞會的。

最後就是「人和」了,有幾種人遇到是福氣。一種是願意教你的人(這很難求)、一種是願意給你回饋的人、然後是聽過你的音樂,願意給你機會讓你去付費舞會上演出的人、最後是願意固定支持你的人,遇上這四種人,這是莫大的幸運。(以上要感謝Jason、Gustavo、Daniel和Andres老師們,還有每次演出都會看到的粉絲們。)

了解基本規則

這個我就不多說了,這個網站上有一堆這樣的文章,網路上也很容易搜尋的到。當然每個DJ的Do's & Don'ts不同,取交集就八成沒錯(例如T-T-V-T-T-M是多數人的選擇,最後一首歌放La Cumparsita...這些都是不需要自己亂發明的規則)。其他DJ的主張,就是你自己的選擇。(例如DJ能不能下去跳舞,就沒有硬性規定,兩派說法各有其擁護者)

建立資料庫

一開始最省錢的作法,是辦個Spotify的帳號,然後用DJay Pro播看看。Spotify的好處是,只要搜尋歌名和樂團,你可以試聽同一首歌的n種版本、你可以很快的熟悉那些唱片公司是值得信任的,而哪些就是會害到你。

但這個時期很快就會過去,原因包含:沒有網路時你無法播放、歌曲還是不夠齊全,還有串流會有爆音和斷線的風險,以及音質上的限制。

正規的道路,就是建立自己的資料庫。建立資料庫,管理的軟體很重要。這裡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選擇一般的音樂播放軟體,一種是用音樂播放軟體搭配DJ軟體。

知名的DJ軟體包含:Traktor Pro、Ableton Live、Serato DJ、rekordbox DJ、Deckadance、Mixxx、Dex、 VirtualDJ Pro、Mixvibes Cross、djay Pro。這些軟體我個人是推薦VirtualDJ ,免費,而且可以幫你計算BPM和音調,也可以編輯音樂標籤,而編輯標籤對DJ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不要那樣麻煩的話,可以改用音樂管理軟體、或資料庫管理軟體。這類軟體最知名的有iTune
、Winamp、foobar2000...族繁不及備載。我個人是用Music Bee,它可以任意設置標籤,管理排序上也非常方便,而且可以安裝各種EQ和壓縮器等外掛,我認為很適合探戈DJ使用。

如果你非常專業,你甚至應該雕琢你的每一個音檔...降噪、適當的壓縮或調整、裁去多餘空白等等...我個人愛用的軟體是Audacity,免費又強大。

如何收集歌曲

認識歌曲的第一步是正確的評價歌曲,除了用肉體去跳之外,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學習和知識來達到這個目的。有幾個辦法,我來分析一下 :

1. 多去舞會:這其實是你已經累積到一定歌曲數量之後,才應該做的事情。因為,到了這個階段,你沒聽過的歌曲可能比聽過的少,你可以把精神放在觀察其他DJ怎麼安排歌曲,跳起來感覺如何、舞客反應如何,而不是從頭到尾都拿著Sound Hound/Shazam偷歌單。

2.複製別人的Tanda:有很多DJ會把自己的tanda放在網路上,還有一些人會把整個舞會的list公佈。這些List不見得就是完美的,因為放歌畢竟要看當下的各種條件。我當初自己的作法是把這些歌找齊,從頭到尾放一次自己聽,一來是,你會很快認識很多歌,二來是,你會感受這樣安排的優缺點,或許這個tanda有兩首歌很棒,有兩首歌不行,你改掉了,這個新tanda就是屬於你的武器。

3.有理論的收藏歌曲:網路上有很多把探戈樂團分類的理論。不管是那一類都可以採用看看。例如我最早使用的是節奏(分軟硬)、流暢、抒情、戲劇化四大類;後來有人是用節奏強度(BPM)和情緒強度來分畫出四個象限;也有人用歌詞內容如情歌、復仇、傷心、懷舊...來分類。不管你採用那一套系統,把樂團分類之後,就可以有系統的收集音樂,例如硬節奏是Biagi,抒情是Demare...等等。

4.地毯式的收藏歌曲:這也是建議你要有一定收藏數量之後再來做的事情。有兩個來源可以參考,一個是tango.info,一個是totango.net。前者是探戈音樂資料庫,雖然不是百分之百齊全,但已經相當完整了。後者則是賣整套的mp3網站,但你可以下載song list,就可以比對出你是否有缺歌。順帶一提,這年頭由於線上音樂購買很發達,你已經可以不必一次買一張專輯,然後搞的一大堆歌重複,太傷成本了。直接去totango買也是一個選擇,畢竟算下來要比itune或Amazon都便宜。如果你決定走無損音質路線,我想Tangotunes是你唯一選擇。

標籤化你的歌曲

拼命的貼標籤,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你要即興組織tanda,標籤分類的越清楚,你越容易找到適合放在一起的歌曲。星等、樂團、歌手、年代、BPM、風格、Key、作詞作曲家、前奏的樂器(鋼琴、小提琴或是班多鈕?)、歌詞意涵、節拍形式...

標籤完之後,就是假想各種情境,組合一些tanda儲存起來。

例如,Juan D'Arienzo一直到40年代左右都可以提供很強的音樂強度,50年代偶有一些比較緩和的歌曲。Di Sarli早些年有一些速度快但是情緒強度也高的,後期則是越來越慢,就比較適合把燈調暗,或是恢復體力的場合。

有時候,改變歌曲的順序也有可能造成完全不同的氛圍,可以視作兩個完全不同用途的tanda,尤其當你想要說故事的時候(例如從一見鍾情單相思,放到分手的仇恨,是一種敘事的方法)。

這些存在「tanda銀行」中的曲子,也許你從來都沒有機會放,也許你實際上播放的是改掉其中一兩首歌、甚至三首歌的版本。但不重要,這就是一種練習。

星等也很重要。熱門的金曲又音質完美的檔案,我會給五顆星。音質略差的金曲,給四顆
,因為以後可能會發佈整理的不錯的版本(例如今年有很多重新出版的CD,音質都調整的非常棒!)。音質好,可跳、好聽但成不了大器的,我給三顆星。音質差又庸俗的2顆,難跳的給一顆(留著是因為,有時可當成開場音樂之類的),至於難聽又難跳的還是殺了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