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Milonga Abrazo Playlist Review (07/22/17)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DJ] Milonga Abrazo Playlist Review (07/22/17)


這場演出是在4月份就敲定的,那時候維倫老師還專程跑來台北「試聽」(有興趣可以看看當時的Review),覺得十分感動,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也非常高興能替台中的探友們放歌。


業主(?)的對這次活動的要求是以黃金時期的音樂為主,所以我當時就猜應該要考慮一下這個社群的結構,也因此這次的音樂選擇較為中規中矩,但我看到曉鷗以及一些資深舞客陸續到來的時候,我就知道非得玩一些「特別的」的音樂才行了。

本次比較大的挑戰是搞定音響。其實家用音響比專業的PA系統還要難搞定,因為家用音響為了悅耳,會特別去變造某些部份,所以要熟悉其個性比較花時間。另外因為本人EQ調很重,一般音響吃不消,所以還花了一點時間磨合,如果偶有爆音還請見諒。

言歸正傳,我們就來談談這次一些比較有趣的歌曲安排,最後再談談策略上的規劃:

1. La Canción del Soltero(單身之歌),Enrique Rodríguez y Armando Moreno,1942

開場的第一個華爾滋不能太快,但我也不想要太沉悶,最好有一點幽默的氣氛。

這個tanda的安排,算是個小賭博:首先,年輕的新探戈社群一般來說跳米隆加和華爾滋的人都會少一些,加上這個tanda不算非常有名的華爾滋,願意相信DJ的安排真的需要一點勇氣!不過願意下去跳的人都會感受到它速度穩定又輕快(而不快),沒下去跳的人應該也會被弄的心癢癢。

千挑萬挑,要符合這麼多策略目的的,就是這個十分有趣的錄音了(歌詞實在太好笑:單身?Yes!Yes!結婚?No! No!)。



2. Vieja Luna(下弦月),Carlos Di Sarli y Jorge Duran,1945

本次的殺手級tanda,全員都下場了!

我有一陣子超級討厭放Di Sarli,不管是淒美緩慢的情歌、戲劇化的純樂器演奏、還是30、40年代初期的快歌,明知集客力超強,但我還是不太想放。

和Duran合錄的一些作品,算是讓我重新找回放Di Sarli的樂趣。Duran綽號Cajón(棺材),Di Sarli一聽到他的歌聲就挖角了他,還幫他取了藝名。

他與Di Sarli這段時間的作品(大約兩年)非常完美,無論是錄音狀態、輕快而易跳的節奏感、優美的配器、或是歌手充滿感情的嗓音,方方面面我個人都很滿意。一直到了1956年,他們才又繼續攜手合作。



3. Remolino(漩渦), Francini-Pontier y Raúl Berón, 1946

這個tanda是我在那種5小時的舞會經常會用到的武器。這次會這麼早拿出來,純粹是因為很想念(笑)。

接在Pedro Laurenz情緒壓力強大而沈重的tanda之後,它起了一個很棒的換氣作用。雖然這個tanda有點戲劇性也有點複雜,但幸好基本的拍子還算明快而清晰,易跳性也算不錯,Raúl Berón的嗓音當然討喜到不行,是這次很喜歡的一個tanda。


4. Mañana Zarpa un Barco(明天船要出航), Lucio Demare y Juan Carlos Miranda, 1942

Demare過去一直扮演提供舞會情緒張力的角色,所以這次我在順序上特別排了一下,讓它比較像一個故事,故事先由船要出航開始(Mañana Zarpa un Barco),然後是騎馬(No te apures, Carablanca )到了一間酒店,想起妹子開始喝悶酒(Sorbos Amargos),最後發現只有台上的歌女(Malena)可以唱出我的心聲。不知道這樣安排跳起來是否特別有感呢?


5. Marion, Miguel Caló y Raúl Iriarte, 1943

Calo的音樂很好走路是眾所皆知,和Iriarte合作錄製的幾首歌又特別的輕快,開頭的鋼琴獨奏就十分浪漫甜蜜。

有著對愛戀的嚮往情緒,但又不至於太沈重,酸酸甜甜的,夏日聽來煞是爽口。中後段急轉直下,歌詞變得淒苦(Nada),但由於Calo在編曲上依舊保持輕快,倒也不至於有太大違和感。


6. El Arranque, Orquesta El Arranque, 1998

話說我看到一些台北的朋友來的時候,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啊,慘了,這次我沒特別準備現代樂團來放!(尤其上次請教Baggio之後,他說新的樂團要培養出自己的風格很不容易,如果是照抄老樂團的話還不如放老樂團,我就一直在思考放新樂團的時機)。

Orquesta Típica Andariega的風格很明確,但我還沒研發出足夠的tanda種類。幸好,還有一個成軍20年的可靠樂團可放,他們剛出道時有詮釋不少Pugliese的作品,就拿來取代一下也是可以的!(結果好像評價普普啊,汗)


7. Patotero Sentimental, Osvaldo Fresedo y Héctor Pacheco,1952

這個tanda我大概是很久之前準備的,中間經歷四次舞會,從來沒放過。

一般人都希望最後一個tanda可以把殘留體力給放光,或是來點很特別的、很難忘的,但這次因為臨時插播一個快死人的米隆加tanda,我覺得應該大家體力都差不多見底了,所以就來個可以抱抱睡的tanda讓大家休息一下。(請各位老闆放心,這麼好睡的東西我不會隨便放的XD)。Héctor Pacheco的嗓音非常棒,很療癒也很平靜),加上到了後黃金時期,樂團的演奏更顯成熟,我覺得其實不輸Ray的版本。


本次的分享就到這裡,有談到你喜歡的歌曲嗎?謝謝當天出席的貴賓們,下一次放歌的機會因為讓給偶像OS(8.12,請記得參加Corazon的舞會),加上La Viruta放暑假,暫時八月還不確定有沒有場次喔,希望能盡快見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