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用Cortina來分割 tanda起源於何時?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歷史] 用Cortina來分割 tanda起源於何時?


作者簡介:本文作者El Espejero是多倫多的探戈DJ,有很深厚的音響工程底子。



2. 用Cortina來分割 tanda起源於何時?

在黃金時期,能和電台有一紙合約的樂團不但代表了聲望,也是一筆豐厚的收入來源。標準的電台流程是讓樂團現場演奏15分鐘,再接15分鐘其它類型的節目,然後再演奏15分鐘,諸如此類。當然,任何有名氣的樂團,都不會隨意選擇要演奏的作品,而是在15分鐘內安排一個有起承轉合的故事。換句話說,至少在電台演奏上,樂團會使用某種近似、但還不是今日「tanda」的結構和長度來安排歌曲。

現在,讓我們來思考一下cabeceo這件事。這個男士向女士邀舞的特殊習俗是源自於何時呢? 一首由Leopoldo Diaz Velez作詞,Luis Porcellano作曲,Osvaldo Pugliese和Ricardo Tanturi同時在8月推出錄音的歌曲1943的Muchachos, comienza la ronda,就直接暗示這個習俗遠在黃金時f期的高峰就誕生了:

男士們,新一回合要開始了
探戈邀請我們一起來
聽到這個前奏的人
技巧如此高超
不下去跳嗎?



但是為了讓男士們可以聚在舞池中央,或是穿越舞池使用cabeceo,舞池想當然爾必須清空,而唯一的辦法就是現場樂團停止演奏音樂,但通常他們什麼時候會停止?在黃金時期一個tanda有多長?

關於這些問題我們也有精確的答案。聽聽看這首很棒的探戈曲:Danza maligna。由Claudio Frollo作詞、Fernando Randle作曲。它最早在1929年由Azucena Maizani錄製,隨後有Imperio Argentina (本名叫做Magdalena Neale del Río)、Carmelita Aubert、以及Francisco Lomuto在1932年的版本,還有Enrique Rodriguez和Armando Moreno在1940年的版本。

這段歌詞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

我邀請你進入這座殿堂
萬事萬物都用愛來淨化
我們一起享受十五分鐘
跳著復古又邪惡的舞步!

這段歌詞告訴了我們古時候tanda的長度,也證明了和同一個舞伴跳15分鐘的習俗至少可以追溯到1929年,也就是這首歌首次被錄製的時期。似乎樂團在電台演奏15分鐘的設計也非巧合,而是同樣充滿魔力的15分鐘。

換句話說,30年代的現場樂團會連續演奏5-7首歌曲(如果每首歌長度是在2到3分鐘的話),以探戈為主,偶爾會有華爾茲、狐步、波爾卡,後來還有米隆加舞曲。然後就靜音一會兒,好讓舞池清空並且更換舞伴。

Michael Krugman在他2015的文章中顯示,如果把廣告時間考慮進去的話,15分鐘就不是5到7首歌了,而是精準的4首歌,也就是今日我們所熟知真正「tanda」。

雖然「tanda」的起源眾說紛紜,「cortina」(簾幕)的語源現在倒是很明顯了:當樂團不演奏的時候,簾幕就會放下來。我們也可以想像,在一個很大的舞廳中,簾幕音樂也可以藉由一些音樂的獨奏來變得更有趣。很多知名舞廳或嘉年華的主辦者會在同一天聘請超過一個樂團,並且在每個tanda之間交替使用,或是一個晚上只交替幾次。

另一項證據來自Felix Picherna的訪問,他或許是現今最老的DJ。他在1958年開始執業。他說,一次放四首探戈、四首華爾茲的習慣,就如同今日tanda的格式,是60年代才慢慢盛行的。但cortinas「自古以來就有了」。



結論

不管「學術派」的論點認為tanda源自於20世紀,或者是對現代樂團習慣的爭議、還是根據目擊者的證言,我們都可以確定,現場樂團演奏15分鐘的tanda並且用cortina(不管是音樂還是真的布幕)分割的習慣,確確實實的早在1929年就有了。

巧合的是,這也是女DJ(victrolera)這個職業出現的時間點,而且也有足夠證據這些女DJ會在小型舞會上替舞者放歌,非常類似今日DJ。但我也得承認我沒有其它探戈歌詞來佐證這個說法。不管何時發生的,30年代或更晚期的DJ基本上沒有選擇,只能跟隨1929年現場樂團的傳統,用tanda的形式放歌,然後用無聲或音樂來作為cor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