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風格] 什麼是新探戈?(Tango Nuevo / Neo Tango)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舞蹈風格] 什麼是新探戈?(Tango Nuevo / Neo Tango)


ㄟ,Pablo Vero你不要窩裡反啊啊啊啊


電影"Tago Lesson"的男主角,被認為是新探戈的代表人物Pablo Vero曾在一篇2009年的專訪中表示,根本沒有所謂的新探戈,探戈本來就是一直在演化,跳新探戈的人大多用的也都是舊元素,連這個名字都是抄來的。如果你認同他的說法,請按此看當時的訪問原稿,英雄所見略同。如果你還是覺得新探戈已經自成一派,請繼續看下去。

Tango Nuevo

Nuevo這個字在西班牙文中意思是「新的」,無論寫成 Nuevo Tango 或 Tango Nuevo,它的舞步是跟隨著新探戈音樂的發展而來。創造這個字眼的人是音樂家Astor Piazzolla,當他把爵士、古典樂融合到阿根廷探戈音樂之後,就成了新探戈的濫觴。

我知道近代的Piazzolla你們看多了

當時舞者試圖想要把Piazzolla的作品拿來跳,像是Vuelvo al sur之類的歌曲,它的氣氛讓舞者想要配合出更慢而且動作更大的舞步。 或是像跳Piazzolla的Libertango - 節奏飛快,舞步也跟著飛快。很快的,Tango Nuevo這個詞也被拿來形容這種類型的探戈舞蹈風格。換句話說,新探戈以傳統探戈概念為基礎,讓它們演化成適合現代探戈音樂的形式。




為了要跳新探戈,你必須先熟悉傳統的探戈舞步。新探戈的舞步是建立在傳統探戈上的,它也允許創新舞步:做那些傳統、老派、或是黃金時期舞步嗤之以鼻的舞步。也因為如此,它很快就成為年輕舞者的新選擇,因為沒有那些傳統的包袱、也不必管那些老舞者叨念的應該如何與不該如何


Neo-Tango


想到這個樂團就想到哥的青春

Neo-Tango則泛指任何可以拿來跳探戈, 但又不屬於探戈音樂的音樂,像是 Gotan ProjectBajofondo Tango Club 還有 Carlos Libedinsky等等,都是以探戈為靈感,不斷實驗創作和創新的音樂家們。




有些舞者往打破傳統的方向又更進一步,他們把探戈結合了拉丁舞、美式夜總會兩步舞、騷莎以及搖擺舞等等。這些舉動都導致創造了一種新的探戈風格:Neo-TangoNeo-Tango的舞者還是自認自己是一個探戈舞者,他們覺得自己只是將探戈技巧、結合創新動作,然後搭配不同種類的音樂呈現而已。在所有種類的探戈中,Neo-tango是最不正式的舞步,也是融合最多創新元素的舞步。


新探戈的時代背景


 Gustavo Naveira

新探戈(為了少打幾個字,之後就不細分Tango Nuevo / Neo Tango了統稱新探戈)能變成一個流派,歸功於90年代的團體 "Tango Investigation Group",這個團體隨後改名為" Cosmotango"。當時主要的推手是 Gustavo Naveira(按:如果你看過Tango Lesson應該不陌生)以及Fabian Salas(按:後來Cosmotango不復存在,Salas自己搞了一個TangoPal),以及之後加入的Pablo Veron(探戈情未了中扮演Juan的中年)和Chicho Frumboli等人。(按:Gustavo Naveira的偉大之處在於,傳統教舞方法都是靠徒弟模仿師父,他卻採用了舞蹈動力學等現代舞的技術,來分析探戈舞步、從事有系統有結構的教學)




Nuevo Tango 或是 Tango Nuevo風格能打入國際市場,主要歸功於Sally Potter 1997年的電影,<The Tango Lesson>(按:台譯情牽探戈/夢幻舞神)。


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張 雨中探戈的海報

這部電影使用了Piazzolla的音樂,Pablo Veron在電影中跳舞:擁抱經常是切換成open(開放式舞姿)的、舞序有時會變得很漫長、然後出奇不意的使出sacada(置換步)...舞蹈效果相比傳統探戈的誘惑與性感、充滿了更多的驚奇。Gustavo Naveira 和 Fabian Salas也都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

(按:這部電影裡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大師Carlos Copello,也就是張國榮的探戈老師、本Blog不少讀者們的師祖,之前常有媒體把他和Juan Carlos Copes搞混,改天我們再寫篇專稿還大師一個清白)




擁抱的方法

新探戈擁抱的方法基本上從開放到深擁抱之間會多次切換。開放式舞姿讓舞者有更多的空間做大範圍的動作(甚至國標舞中的腋下轉圈);而深擁抱可以呈現音樂中緩慢及浪漫的部份。新探戈的擁抱是很放鬆的,甚至比跳米隆加的時候還要鬆。但是舞者被訓練要了解所有動作的機制,以及每次旋轉的軸心,不管是共用還是在其中一位舞者身上。


難怪我常被嫌抱太緊,看人家有多鬆

新探戈舞步的特性

這些特性包含開放式舞姿、變換框架、較長的舞序、旋轉(Giro),經常做方向轉換(cambio de frentes )等等。

Molinetes(旋轉葡萄藤)、sacadas(置換步)、ganchos(勾腳)、 boleos(甩腿)、 volcadas(傾倒)、colgadas(外掛)等舞步都是新探戈的常見動作。當舞伴間彼此旋轉時持續的變換軸心,改變方向,這些動作多用於打破線性的舞步,轉變成一種圓形或是改變舞序。長舞序也是新探戈的一大特色。(按:其它常見動作還有EnganchesBack sacadas 等)
(按:另有一說認為Boleos, ganchos 和 sacadas都是傳統探戈的老招,新探戈真正的貢獻應該是volcadas和colgadas,為探戈軸心運用做出了探索和貢獻)



舞蹈的空間

傳統的探戈是不斷移動的,但是新探戈可以移動也可以定點。當在寬敞的舞廳跳時,多半選擇開放式舞姿,但在狹小的舞池中,也可以像跳Swango(一種融合搖擺舞與探戈的舞步)那樣原地打轉。


不過,以下這些動作如giros、方向轉換、置換步、ganchos、boleos等等對社交舞來說,會造成舞池流動上的障礙。也因此,很多舞廳如布宜諾艾利斯的Club Sunderland就不鼓勵使用sacadas、ganchos、boleos和開放式舞姿跳舞。在這些地方,建議使用傳統的走路和移動式的8字步(ochos)。



跳新探戈需要很大的場地,的確,那種可以繞大圓/或定點的舞廳會比狹長型的舞廳適合多了。米隆加舞會(Milongas)比較適合傳統探戈,或是深擁抱的Milonguero風格,因為這類探戈有比較多的移動性舞步,不會打斷線性的舞程線流動。米隆加舞會已經進化成半正式的舞會了,而練習舞會(Practicas)則變成非正式舞會,新探戈在那裡比較受歡迎,也比較允許做一些實驗性的舞步。


在北美的探戈圈,其實都搞不太清楚這些細微差異。那些教新探戈舞序的人都不會告訴學生哪些場合不該使用,這也導致舞會上經常出現一些讓人感覺很差的意外。

想更加了解新探戈,請點擊以下各路人馬:

原文出處(一) 原文出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