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Lucio Demare:浪漫的鋼琴才子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傳記] Lucio Demare:浪漫的鋼琴才子


個人資料:

本名:Demare, Lucio
鋼琴手、樂團指揮、作曲家、編曲家
生卒年:1906年8月9日~1974年3月6日(獅子座)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
樂團排名:14(2016年)


自傳


浪漫派的鋼琴才子

一個天生從事音樂創作的學院性格,加上細膩又有創造力的性情,從一開始就賦予了Demare作品鮮明的個性。和Juan Carlos Cobián和Enrique Pedro Delfino所創造的浪漫派、以及Francisco De Caro、Carlos Vicente Geroni Flores、和Julio De Caro的風格有極為相似的審美觀點。當時De Caro譜寫出“Copacabana (Nido de amor)”,以及和Agustín Bardi創作的 “Nunca tuvo novio”,都堪稱1915到1935年間第一流的浪漫派歌曲,當時也是這類正式而又有氣氛的探戈樂曲流行的高峰。

Homero Manzi,代表作是Sur(與Troilo) 和Malena

Demare在1926到1932年間的作品:“Mañanitas de Montmartre”, “Musett”, “Capricho de amor”, “Dandy”, “Mi musa campera” ,有著毫不掩飾抒情風格,以及豐富的音樂性,是為其創作的濫觴。隨後,差不多是和Eduardo Pereyra、Joaquín Mora以及Aníbal Troilo這些音樂家同期,他發表了 “Yo era un corazón” 以及一系列由Homero Manzi作詞的歌曲: “Telón”, “Hermana”, “Mañana zarpa un barco”, “Malena”, “Solamente ella”, “Tal vez será mi alcohol” ,這些經典曲可說是啟發和推動了無數型塑40年代探戈風貌的作品。


在純樂器演奏的部份,Demare的創作同樣充滿想像力和質感,他大膽創作出了“Punto muerto”, “Cascarita”以及 “Sentimiento tanguero”。


作為一個從不出錯的演奏者,他的鋼琴技巧貨真價實。他在1952年替哥倫比亞錄製的唱片中,演奏其作品時流露出澎湃的情感與細膩就是很好的例子,這些經典名曲子:“Mañana zarpa un barco”, “La casita de mis viejos”,“Mi noche triste”,,“Dandy”,“Mañanitas de Montmartre”,以及 “La calle sin sueño”, “Gricel”, “Nunca tuvo novio” 和 “Divina”, 這些經典曲的鋼琴獨奏版本都於1968年收錄進"Sus Tangos"之中。


                                                                            Sus tangos,請務必一聽                             



不管是純樂器、給其它樂團演出、或是搭配歌手,他所指揮的團體或藝術家都反映出他個人鮮明的特性,像是 “Florcita” (Odeon唱片, 1945), “Sentimiento tanguero” (T.K.唱片, 1956)以及 “Milonguero viejo (Fresedo樂團)”, (Artfono唱片, 1956)、 “No te apures carablanca” ( Juan Carlos Miranda主唱), “El pescante”, “En un rincón”, “Qué solo estoy”, “Pena de amor” (以上都是搭配Raúl Berón主唱,Odeon唱片1943、1944發行) 以及“Dónde” (與Armando Garrido,Artfono唱片,1956)。


生平

弟弟Lucas Demare也是阿根廷影壇上的重要人物

他出生於布宜諾艾利斯,他的父親Domingo Demare也是一名小提琴家。如同他的弟弟Lucas(後來成為一名傑出的電影導演)專注於班多鈕琴一樣,他也專注在鋼琴上。後來他向Vicente Scaramuzza(義大利的鋼琴家與音樂老師)學習樂器的演奏技術。



在他展開職業生涯後,他加入了以班多鈕琴手Nicolás Verona為主的樂團。到了1926年,當時在法國演奏的Francisco Canaro正打算啟程前往紐約,希望能在巴黎留下一個以他為名的樂團,所以他將鋼琴手Demare、二重唱歌手Agustín Irusta和Roberto Fugazot三個人組織起來,也就是知名的Irusta -Fugazot- Demare"阿根廷三人組",並且在當時的馬德里的Maravillas劇院正式出道。


20年代的男子天團

托三人團體爆紅的福,Demare也開始在一些西班牙電影裡面露臉,也因此在巴塞隆納替Victor唱片錄了一系列唱片, 其中我們特別關注的有 “Capricho de Amor”(按:暫無這個版本)由Demare演奏鋼琴、Sam Reznik擔任提琴手。 還有“Mi musa campera”,由他擔任指揮,Agustín Irusta負責演唱。



在長期巡迴中南美洲和歐洲演出並獲得成功之後,他在1936年回到布宜諾賽利斯。和他的弟弟 Lucas一樣,他也加入了阿根廷的電影產業,他的音樂屢次獲得美術與電影學院大獎。之後他短暫的重返三人樂團,並且與Canaro一同在喜劇 Mal de amores中演出,並且與Canaro展開一些新的合作,像是 “El pollito”,於是當時在Canaro的樂團中就有了兩名鋼琴師( 固定的演奏者是Luis Riccardi)。但是到了1938年,他決定成立自己的樂團,稍後,他與小提琴家Elvino Vardaro聯名,加上首席班多鈕琴手Alfredo Calabró、歌手 Juan Carlos Miranda,並且在Belgrano電台上演出。


18點聽歌,20點跳舞!

到了1939年,他與Vardaro拆夥,但作為樂團領隊他的事業相當成功,從 “La racha”和“Telón” 開始,與 Miranda、Raúl Berón以及Horacio Quintana等歌手替Odeon唱片錄製了62首歌。自從1950年代開始他和樂團則為哥倫比亞、T.K. 以及Artfono唱片效力。歌手也更換為Héctor Alvarado與Armando Garrido,他的樂團也曾在1955年弟弟所執導的電影Sangre y acero出現過。


Sangre y acero,多虧我找的到電影海報 

他的職業到了晚年,主力放在他鋼琴獨奏的傑出表現,有時也會和班多鈕琴手 Ciriaco Ortiz或 Máximo Mori在布宜諾艾利斯的夜店、或是他自己的場地、位於Cangallo街上的Tanguería de Lucio中表演。到了1969,它搬遷到San Telmo,現在改名叫Malena al Sur。

原文作者:Horacio Fer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