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探戈簡史( 上)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歷史] 探戈簡史( 上)


這段表演的概念是要介紹阿根廷探戈的演進,從早期一直到近代,呈現出了不同的節奏、擁抱和風格。我們也試著用四大樂團D’Arienzo、Di Sarli、Troilo和Pugliese的音樂來呈現。



註: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這樣的表演。我星期四剪輯好音樂之後,隔天晚上我們就在查爾斯頓的Spoleto Tango表演。這場表演是徹底的即興演出,Shelley甚至在演出前都還不知道我會用哪首曲子。我們向觀眾要求回饋,並且得到了一些好點子,我們也希望同樣從您身上獲得回應,請提供任何建設性的批評。我們想要調整這個創意,並且在近期內再表演一次。


第一章:早期的Tango Criollo*,以及Guardia Vieja (保守派) (1850年代 到 1925)


我們並未在表演中呈現這個時期。主要是因為我們希望表演長度能在10分鐘左右,而且我們不太常練習這種風格。我們計畫下一次表演會加入這一段,我們應該會用這首:(*按:Criollo是當時對工人階級的輕蔑稱呼)

“Venus” by Juan “Pacho” Maglio,1912


選擇這首歌的理由是因為錄音品質、節奏和旋律。我有許多早期的錄音,甚至早到1907年,但大多數的錄音品質實在太糟。早期的探戈很多其實是哈巴內拉(按:habanera,如卡門)、但受到了歐洲和非洲的音樂 的影響,例如康東貝舞(candombe)和波卡(polka)等等。


看看當時的樂譜封面,你會發現會註明 "探戈-米隆加(tango-milongas)"、"探戈-哈巴內拉( tango-habaneras)" 或"tango-criollo"。這些音樂多半是2/4拍,而且本質上是活潑輕快的。它比今天的探戈要快,但又比今日我們所說的米隆加要慢。


當時的樂譜封面


與探戈有關最古老的照片來自1903年,主角是Arturo de Navas,當時知名的舞者,也是歌王Carlos Gardel的朋友。在照片中,他與另一名男性共舞,並且標明著“El Tango Criollo” 。我要提一下我的論點,雖然在當時有許多互相競爭的探戈風格,Tango Criollo在這裡是個普遍的詞,泛指Tango Orillero以及Tango Canyengue。


Tango Orillero會站的更筆直,舞者會跳的更有精神和輕盈輕快。探戈Canyengue則會重心更往下、跳起來更有態度、更有氣勢。Tango Liso這時已經存在了,是屬於一種更加冷靜、更得體,適合在高級的舞廳跳的舞蹈。 根據名舞者Carmencita Calderon的說法:“它總是出現在舞廳,換句話說,canyengue總是出現在舞廳之外的地方。”


1903年的探戈照片

我想名舞者Eduardo Arquimbau對Tango Orillero和Canyengue有何差異做出了最佳的解釋。(快轉到57分45秒,直到他開始示範走路方式。)(按:Arquimbau補了一句,D'Arienzo是後者,Pugliese是前者,大家都笑了)





當時主要的樂團是Aduardo Arolas、Roberto Firpo,、Juan “Pacho” Maglio、Quinteto Criollo Atlanta以及Vincente Greco。


第二章:Guardia Nueva (The New Guard,新生派) (1925 至 1935)


在這段期間,哈巴內拉對探戈的影響漸漸變淡,音樂節奏也變得更慢,增生成所謂 "El Cuatro" 也就是所謂的 "四拍"。 "El Cuatro"包含四個四分音符,兩個強拍、兩個弱拍。隨著音樂速度變慢,音樂也開始變得複雜,旋律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


我們的表演就是從這個時期開始的。我們使用的曲子是1926年的 “Lorenzo” ,由Julio de Caro 所演奏。之所以選這首歌,是因為它有這個時期經典的舞曲節奏。很多被分類為Guardia Vieja 的歌曲,實際上是來於Guardia Neuva的時代,只是以故意以Guardia Vieja的風格演奏。這種復古的Guardia Vieja風格,甚至到了1940年代都還被Canaro的Quinteto Pirincho樂團所採用。到了1950年代和近代像是60和70年代的Los Tubatango都有越來越多樂團採用。


“Lorenzo” 用來說明探戈在這個時期是如何減速、並且更加的感性是個絕佳的例子。它依舊保有歡樂和有趣的特質,但是和“Venus”相比可以感覺得出更加的沈重,也更加的"canyengue"或是有氣勢。這首歌另外一個特點是使用了拖曳的技法,你可以注意約在45秒的地方,聽起來像是被拖拉著然後一個轉折。

“Lorenzo” by Julio de Caro , 1926



我們在這一段用的舞蹈風格,就是所謂的Canyengue。對我來說,Canyengue不是一個制式化的風格,而是一種態度或表達方式。不是一種特定的擁抱或舞序。想要跳出Canyengue,你必須要有氣勢和保持傾斜。


再次,我們使用Canyengue較為常見的擁抱方式,Shelley稍微傾向我的右側。我們臉頰貼臉頰跳,看著同一個方向。我們的膝蓋稍微彎曲,讓開放側下放至男生的左邊臀部處。這樣的姿勢很適合早期的探戈,在1900年代有大量的照片顯示人們在跳舞時都是站的筆直的 。在這段表演中我們帶著玩心,使用了大量搖擺而有氣勢的舞步-通常適合於快-快-慢三拍子的節奏。我會說,這讓我們的風格很"Canyengue"。


在Guardia Nueva時期,舞蹈用的音樂幾乎快要滅絕了。因為音樂家開始演奏一些音樂性比較重的音樂,而非專注於提供穩定的節拍。人們開始買唱片、在電台上聽歌,跳舞的人怎麼想不再重要。像是De Caro之類的樂團開始製作一些更適合在家聆聽、在音樂廳演出而非舞廳播放的歌曲。一個完美的例子就是Julio de Caro的 “Flores Negras”。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個在Guardia Vieja時代,習慣了非常穩定清晰的節拍的舞者,然後要你隨著這首歌起舞看看。即使到了今天,這首歌我們都不會拿來跳。


“Flores Negras” by Julio de Caro,1927

<繼續閱讀:探戈簡史(下)>
原文作者:Clint Rauscher and Shelley Br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