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Francisco Lomuto:粗獷身軀細膩靈魂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傳記] Francisco Lomuto:粗獷身軀細膩靈魂


香煙、眼鏡和屁股下巴就是招牌特徵

個人資料:

本名: Lomuto, Francisco Juan
筆名:Pancho Laguna
鋼琴家,樂隊指揮、作曲家
生卒年:1893年11月24日-1950年12月23日(射手座)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
樂團排名:19(2016年)




經典名曲:Si soy así





自傳:

肥碩的身軀、高大的身材、強壯的體格、看來早衰的禿頭、濃眉,搭配上無框眼鏡,一雙大手與粗短的手指,總是挾著一根相對短小的酸櫻桃木香煙...和他細膩的靈魂、溫和的脾氣以及紳士風度形成了天差地別的強烈對比。


雙親是義大利拿坡里人,熱愛音樂。父親 Victor是一名小提琴家,有時也參與探戈演奏。他的母親Rosalia Narducci則是一名鋼琴家,育有十名小孩。長子Francisco早期的音樂教育都來自於母親。


Enrique Lomuto,接下來會常常看到他的名字

Francisco Lomuto出生自Parque de los Patricios附近,他的三名兄弟也都投身於音樂之中:Víctor Lomuto是班多鈕琴和吉他手,後來旅居法國,也曾參與Bianco-Bachicha樂團的演出。Enrique Lomuto,是家中第一個公開演出的鋼琴家,甚至曾自組探戈樂團並且錄製唱片。他也是知名班多鈕琴手與編曲家Daniel Lomuto的父親。Héctor Lomuto則在其它音樂領域裡面耕耘,曾經加入 Héctor y su爵士樂團,並且也曾在電台、許多舞會中演出,也錄製了不少唱片。最後,Oscar Lomuto成為新聞記者,但寫了一些歌詞,其中一首就是知名的探戈曲“Nunca más”。


回到主角Francisco身上,這麼說吧,在離開母親和音樂學校短暫的教育後,他幾乎沒有受教的機會,只是不斷的練習。當他13歲時,他創作了第一首探戈曲: “El 606”,其實是暗指一種用來治療梅毒的藥物Salvarsán(胂凡納明),當時還被錄製成了唱片(按:這孩子到底在想什麼...)

Ferrer-Filipotto樂團,很難找到照片啊



他在唱片行工作了七年,工作內容是根據顧客的喜好播放音樂。他的第一隻探戈曲反應不錯,這鼓勵了他繼續創作,並且也很快的得到了唱片合約: “El inquieto”以及 “La rezongona”,後來交由美國唱片品牌Victor旗下的樂手Ferrer-Filipotto錄製。緊接著該團體又發行了他的幾首曲子如 “Río Bamba”、 “El chacotón”。 Francisco Canaro在1915年也錄製了他的 “La rezongona” 以及 “Dardánelos”。Roberto Firpo則是在1917年錄製了 “La revoltosa”。(按:1910年代實在太古早,所以不太容易找到當時版本的錄音,請見諒)



有正妹加持就不怕啦!

真正讓他大紅的歌曲是 “Muñequita”,歌詞由Adolfo Herscheld所寫,在1918年由女星María Luisa Notar在劇院中首演,這也是他第一首被歌神Gardel垂青錄製的作品(按此聆聽)。在美國發行的版本,則是交由Orquesta Típica Select所錄製。


Lomuto和他的朋友Francisco Canaro,對於創造一個組織保護作者和作曲家權益的組織,有相當的共識,遂成了好戰友。當Lomuto的父親過世之後,他必須負擔家庭開支,於是就全心投入音樂創作。但動念想要組樂團這件事,讓他明白自己尚未準備好,所以他轉而找 Francisco Canaro合作。


Francisco Canaro當時要在Royal Pigall酒店演出,所以Lomuto請求他可否給個"barato"(便宜),這是音樂家之間的黑話,意指在樂團裡面實習演出。 Canaro 當然答應了,因為除了他和Lomuto之間的友誼外,他的演奏技巧真的不錯。


很快的,他開始擔任鋼琴獨奏,也和自己演奏簧風琴的弟弟Enrique合奏。他們在早期的電台上演出,像是Sudamericana電台(現址在Avenida de Mayo 560號,現已改建成大型商場Pasaje Roverano,距離五月廣場不遠的地方)。1922年,他和 Héctor Quesada組成雙人鋼琴樂團,首次錄了8首歌。


同年,他們加入了巴西郵輪Cap Polonio上的樂團Tierra del Fuego。後來,Lomuto以這艘船名做了一首探戈曲以資紀念。當時六重奏的成員包含兩名班多鈕琴手Manuel Pizarro以及Pedro Polito,還有兩名小提琴手Agesilao Ferrazzano以及Miguel Tanga。


初期的Lomuto樂團

到了1923年,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個交響樂團,其中音樂家包含班多鈕琴手Vicente Romeo 以及Ángel Ramos,小提琴手Lorenzo Olivari和Rovati,Ángel Corleto負責低音提琴,弟弟Enrique 擔任提琴手。之後,Ricardo Luis Brignolo加入擔任首席班多鈕琴手,其表現大受好評。


在錄音的版本中,又添加了小提琴手Eduardo Armani、班多鈕琴手Minotto Di Cicco,以及鋼琴手Alberto Castellanos等人作為伴奏,好強化音響效果。 Francisco Lomuto是個很負責任的音樂家,他知道自己的技巧有限,所以就放棄擔任鋼琴手,專注在樂團指揮上。


他曾在當時最高檔的舞會演出,並且也跟隨 Canaro的腳步,添加了爵士樂的演奏項目,並且稱呼這個編制為 «típica y jazz band»。因此,他增加了新的樂手和新的樂器:包含長號、薩克斯風、小號、單簧管,搖身一變成為音樂行話裡面所謂的"簧片與黃銅" 樂團(cañerías,也就是管樂團)。


Daniel Álvarez


1926年,16歲的班多鈕琴手、綽號“沙丁魚"(Sardina)的Daniel Álvarez(可想而知很瘦)加入樂團。這名樂手替樂團帶來了強烈的個人風格和樂曲力度,直到1933年退團。


1927年,由Pancho Laguna填詞的探戈曲“Cachadora”再度成為暢銷曲,其實這位神秘詞人就是Lomuto 自己的筆名。

到了30年代出個團要包遊覽車了

隨著廣播技術的出現,探戈樂團逐漸失去了其重要性,有些團消失了,有些團跑去咖啡廳演奏、有些團則是在舞廳和戲院舞台表演,如同Lomuto的樂團一樣。此時,樂團的成員人數不減反增,這是由於演出場所的聲學環境很差,像Lomuto、Firpo和Canaro都是這樣的例子。


Lomuto的樂團有很鮮明的性格,節奏明快,正統風格,不求創意,而是講究愉快、適合跳。但另一方面,它又有很獨特的樂隊結尾,也就是所謂的「減七和弦」。(聽到結尾看看


約在1929年,班多鈕琴手Luis Zinkes、Haroldo Ferrero以及之前提過的Daniel Álvarez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提琴手中,除了Armando Gutiérrez、Carlos Taverna和Leopoldo Schiffrin (外號El mujik,是電影作曲家和編曲家Lalo Schiffrinfather的父親),也大放異彩。其餘重要的樂手包含鋼琴手Oscar Napolitano,低音提琴手Alfredo Sciarretta,單簧管手Carmelo Águila,長號手Venezuelan Natalio Nappe,Desio Salvador Cilota負責打擊樂。

Iris Marga

他在阿根廷是相當受歡迎的音樂家,在幾個知名俱樂部Club Progreso、Club Mar del Plata、Trocadero、Escuela Naval都有很高的人氣,換句話說,是阿根廷的菁英音樂家。接下來,依照慣例,他跟隨好友Canaro的腳步(按:你到底是多愛Canaro),1932年起他開始在劇院演出音樂喜劇。 第一部戲是"La Vuelta de Miss París",在女演員Pierina Dealessi旗下公司所經營的戲院演出。


這部片的女主角Iris Marga首次演唱了他的探戈作品“Papanata”(由Antonio Botta填詞),另一名歌手Fernando Díaz 則演唱了“Aunque parezca mentira” (由Lomuto親自作詞作曲)。


之後,在Smart戲院 (也就是今天的布蘭卡波德斯塔劇院,Teatro Blanca Podestá)他參與了"La gran milanesa nacional"的首演,不久後則參與了"La fiesta del tango"的演奏部份, Pedro Maffia和Edgardo Donato的樂團都曾在這齣戲中演奏過。


運動之歌

1933年,"Descanso dominical"一劇中首次發表了兩首成功的曲子: “La canción del deporte”(運動之歌),和“Si soy así”,這些曲子都是由Lomuto 和作詞家Antonio Botta合作完成的。


同年,Martín Darré 取代了Daniel Alvarez成為首席班多鈕琴手,並兼任樂團的編曲。這項變動大幅改善了樂團的音樂品質,主要是因為Darré帶來了許多創新的改變。1936年8月1日,SADAIC(阿根廷作家和作曲家協會)成立, Lomuto被指派為組織協會的理事長。


Melgarejo電影海報


1937年五月19日,電影"Melgarejo"首映,由Florencio Parravicini和女主角Mecha Ortiz主演,劇中可以看到Lomuto的管弦樂團以及歌手 Jorge Omar,並且首次在電影中演唱了“No cantes ese tango”,這首歌由Lomuto作曲、Rodolfo Blas Arrigorriaga作詞。


1938年,他又在Manuel Romero執導、Paulina Singerman與Enrique Serrano主演的電影"La rubia del camino"中出現。新歌“La canción del camino” 和“Muchachita del campo” 也藉此機會首度播放,兩首歌都是由 Manuel Romero負責填詞。


他最後的樂團編制,毫無疑問,是最棒的一次組合。班多鈕琴手有Federico Scorticati、Alfredo Cordisco、Manuel Alvarez 以及 Domingo Greco。小提琴手則由Carlos Taverna領軍,包含Ernesto Gianni、José Carli以及Otelo Gasparini。鋼琴手則是Juan Carlos Howard,低音提琴手 Alberto Celenza,歌手則找Alberto Rivera與Miguel Montero搭配。


Jorge Omar

Francisco Lomuto在1922到1950年之間,錄製了超過 950首曲子。他最重要的合作歌手包含Charlo —不過是和Francisco Canaro共用的(按:又是Canaro)—,Fernando Díaz和Jorge Omar(按此聽歌)。Príncipe Azul、Jorge Torres、Luis Cáceres、二重唱Alberto Acuña y Fernando Díaz,以及Alberto Rivera和Miguel Montero也都是和Lomuto合作的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