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Edgardo Donato:天兵作曲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傳記] Edgardo Donato:天兵作曲王

你說得出還有哪些探戈音樂家有戴眼鏡嗎?

個人資料:

本名:Donato, Edgardo Felipe Valerio
小提琴手、樂團領隊、作曲家
生卒年:1897年4月14日~1963年2月15日(牡羊座)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
樂團排名:11(2016年)



成名曲:El huracán




自傳:

就如同大多數的音樂家傳記一樣,Donato生長在一個音樂家庭中,雙親都是義大利人,父親Ernesto Donato生於1871年,是一名曼陀林演奏者,之後改演奏小提琴,終其一生都對音樂充滿熱情,最終成為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Montevideo)一個室內樂團的指揮。

他的母親Egilda Cafagna育有九名子女,其中三名都是音樂家,Ascanio是大提琴家兼作曲家、 Osvaldo是鋼琴家和作曲家、本文的主角Edgardo則是如同父親一樣,成為一個小提琴手。

他出生在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近郊的San Cristóbal,大約在首都的南方,今天我們都還可以找到這個地址:Belgrano街1657號,當還是小孩的時候,他就舉家搬到蒙特維多市,所以也有人認為他是烏拉圭音樂家。他的音樂啟蒙者不意外的就是他的父親,10歲開始學音樂,之後就正式去音樂學校Franz Liszt就讀。


20年代:創作一鳴驚人


他21歲時,已經準備好成為職業音樂家了。他一開始是加入父親的歌劇事業,穿著領子硬挺的正式服裝,一臉嚴肅的演奏。這違反他終其一生都堅持幽默搞笑的天性:就算連他演奏小提琴時也不例外。


很快的,他計畫要把自己從嚴肅的枷鎖裡面解放出來,於是加入了位於蒙特維多的樂團,團長是一名阿根廷的班多鈕琴手Negro Quevedo,而鋼琴手是Enrique Delfino。到了1919年,他加入Carlos Warren樂團,也是國內第一個專門的爵士樂團。他們有時候會和 Eduardo Arolas樂團交替演出,就在此因緣際會之下,他遇見了小提琴手Roberto Zerrillo,8年後他們正式組成了樂團。




1922年,他做了第一首探戈曲“Julián”,由José Panizza所填詞,這是一首獻給烏拉圭樂團領隊Julián González的歌曲。但是根據González的一同演出的夥伴,小提琴家Reynaldo Nichelen私下透漏,Julián其實是個壞心又醜陋的人。

女星Iris Marga


Donato試著要把這首歌用20披索的價格賣掉,但始終沒有成功,最後只好用自己的名義發行。但是,兩年後他成功了,他在布宜諾艾利斯的劇院,請到了女演員Iris Marga來演出,並且由知名女歌手Rosita Quiroga演唱。到了1923年,他又發行了數首歌曲,包含“Corazoncito de oro”、 “Beba”以及 “Muchacho” ,都是由Celedonio Flores填詞。





很快的,他作出了幾乎可說是探戈世界有史以來最常被錄製的一首經典: “A media luz”。 和“La cumparsita”, “El choclo”以及 “Caminito”幾首歌都並稱阿根廷探戈音樂的經典曲目。Donato表示:«我創作A media luz這首歌,是在搭電車的時候想到的»,它的首演是在蒙特維多,一個叫做 Su majestad la revista的音樂廳,當時的主唱是智利的歌手Lucy Clory。很快的,又被Firpo、Canaro以及Gardel等主流樂團相中。於是,他又創作了“Oiga”和 “T.B.C.”,當時的靈感是來自於蒙特維多一個很特別的俱樂部。


請注意右上角的 "9 Aces of Tango"

到了1927年,他自組了一個樂團,用的是Donato-Zerrillo的招牌,成員有Héctor María Artola、 Juan Turturiello、Héctor Gentile三名班多鈕琴手,Armando Julio Piovani擔任歌手,Osvaldo Donato擔任鋼琴手、 他的大哥Ascanio擔任大題琴手 A. Bancalá擔任低音提琴,而兩位團長當然就是小提琴手了。


他們的首次表演是1927年7月14日在蒙特維多,不過非常好運的,這場表演被布宜諾艾利斯當時首屈一指的表演場所、Select Lavalle 劇院的節目主辦者聽見了,於是聘請他們擔任一季的演出。他們在那裡表演到1930年,都是以 «9位探戈王牌,有史以來最具衝擊性的本地探戈樂團。»Luis Díaz此時也加入成為歌手,他們也終於在Brunswick唱片旗下開始錄製唱片,錄製的五十首歌曲中有20首都出自於這名歌手。


30年代
Ernesto Ponzio

1930年,在與女歌手Azucena Maizani短暫巡迴演出後,樂團就解散了。如果我們比較Donato-Zerrillo樂團和他後來自己組的樂團,我們會發現,前者的音樂比較壓抑、有頓點的拍子、缺乏讓樂器獨奏的機會。相反的,Edgardo Donato樂團樂章較有活力、經常有班多鈕琴或Donato的獨奏介入其中。當時Donato的風格受到小提琴家"El Pibe" Ernesto Ponzio(名曲Don Juan的作者)啟發,這個說法能夠從他演奏的韻律性以及其著名的撥弦技法中觀察的出來。


招牌動作就是扶下巴!

新一代的樂團,由Donato一人領軍,開始替 Brunswick唱片錄音,並且在各大電影院以及劇院表演。 此外,也在電台 La Voz del Aire上演奏。新成員包括: Juan Turturiello, Vicente Vilardi 、Miguel Bonano擔任班多鈕琴手;Edgardo Donato、Armando Julio Piovani和Pascual Humberto Martínez擔任小提琴手;Osvaldo Donato鋼琴手、Ascanio Donato大提琴、José Campesi 低音提琴。


歌手陣容則包括Luis Díaz、Antonio Rodríguez Lesende、Carlos Viván以及Teófilo Ibáñez。也曾和歌手Agustín Magaldi合作過一曲“Vagabundo”。他在Brunswick旗下錄製了超過130首歌,到了1932年12月9日,他轉往Victor唱片,並且錄下了名曲 “El huracán”,並且啟用了新歌手Félix Gutiérrez。他後續和Victor公司持續合作錄製了400首歌(除了中間有短暫離開到Pampa唱片之外)。




Edgardo Donato的樂團在1933年也參與了電影 ¡Tango!的演出,這部電影是當時阿根廷第一部有聲電影。同年,它也出現在由Luis Sandrini、Luis Arata和Luisa Vehil領銜演出的電影 Los tres berretines中,除了這部電影外,Donato同樣為了多部電影作曲,包含 RiachueloPicaflor以及 Así es el


此外,他也持續在電台,酒店的音樂秀以及俱樂部內演出。到了1944年,除了他的樂團之外,他又組了一隻四重奏:—Los Caballeros del Recuerdo—,以演奏老派音樂為主( Guardia Vieja),成員包括Francisco Pracánico(鋼琴手),Anselmo Aieta(班多紐琴手),Donato和Domingo Donnaruma負責小提琴。


到了1945年,他的哥哥組織了自己的樂團,並且挖走了不少音樂家。因此,他必須要重組自己的樂團,Ernesto Rossi作為首席班多紐琴手和編曲家,Julián Plaza(班多紐琴手),首席小提琴家Rolando Curzel,Bernardo Blas擔任鋼琴手。他後來再度回歸當時最具指標性的戲院Pelota de trapo,此時和他一起演出的歌手是Oscar Fuentes。


迷糊大王


他的樂團屬於舞曲樂團(適合跳舞不適合聆聽),並沒有太有企圖心的風格展現,而他的個性又是樂天,漫不經心的脾氣。當時人們形容他是 «生活在月球上»。關於他漫不經心的故事很多都很有名,有些是真實的,有些是基於他的名氣而捏造的。 他女兒倒是講過一個故事非常有趣:Donato有一天搭電車通勤,遇見一個朋友然後開始聊天,然後同時下車。他們一起散步了一陣子,忽然想起自己已經結婚了,而且顯然老婆沒跟著下來,還忘在電車上!



另一個有趣的故事:有一次,他在錄音室聽到歌手Adolfo Rivas的聲音後驚為天人,他立刻表示想要他加入樂團。但是他忘記這名歌手早就加入樂團,而且還等著Donato幫他錄音呢!


他作曲超過200首,不少都是經典探戈曲目:除了前面提過的“A media luz”,“Julián”, “Muchacho”, “El huracán”,還有“Se va la vida”, “Por mi viejita”, “El acomodo”,“Mi serenata”,“Beba”, “Volvé”, “Cartón ligador”, “Riachuelo”,“Pobre soñador”,“El lengue”, “Bigotito”, “Se va la lancha”, “Pensalo bien”。





除了之前提到的歌手外,還有一些合作歌手也留下了不少經典的錄音:Antonio Maida, Hugo Del Carril (他的出道曲), Juan Alessio,Horacio Lagos,Lita Morales(按:小編很愛放),以及傑出的烏拉圭歌手Romeo Gavio。


(原文作者:Oscar Zuc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