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會技巧] 1914年,我在紐約教阿根廷探戈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舞會技巧] 1914年,我在紐約教阿根廷探戈

Vernon 以及 Irene Castle夫婦

前言:Vernon 以及 Irene Castle夫婦是20世紀初非常有名的國標舞者,經常出現在無聲電影或是百老匯的表演中,這段文章節錄自他們1914年的著作<現代舞> (Modern dancing)第五章。談及他們對阿根廷探戈的認識以及如何教學,由於要讓完全不懂得阿探的美國人接受,寫的非常淺顯易懂,對初學者來說有一讀的價值。至於舞步由於和現代的版本差異頗大,本文就省略不介紹了。
原文摘錄

探戈並非如一般人所知的,是起源於南美,而是一種古老的吉普賽舞蹈,透過西班牙傳入阿根廷,在那裡融入了老摩爾人舞者的舞蹈特質。阿根廷人接納了這種舞蹈,去除掉其中一些吉普賽較為粗魯的風格,然後加入了他們慵懶又特別的氣質。(按:現代比較廣為接受的說法是也融合了非洲的舞蹈)


在巴黎引進阿探幾年之後,舞蹈中太煽情的部份逐漸淡化,相較於過去的淫穢(目前許多酒店歌舞秀的舞者依然如此),它展現出洗練與進步,而且變成一種非常迷人的舞蹈,但自從小步舞曲問世以來(按:17世紀)其音樂的煽情性並未同步跟上。毫無疑問的,正確的練習探戈是現代舞蹈的本質,也是現今"社交舞"的鐵律。然而阿探不只是一種舞蹈, 還是一種風格,想要精通探戈必須首先精通他的風格,吸收其氛圍

1914年的報紙...等一下你們到底在跳什麼我怎麼沒看過

阿探令人喜愛的眾多要素中,不僅僅是要求優雅:特別是在靜止的時候;它還持續發展著並且創造出了大量的特質。在美國推廣阿探唯一的阻礙就是,幾乎所有的老師教法都不一樣。很多不屬於阿探甚至也不屬於國標舞的變化舞步,被那些沒有效率的教師教導著與練習著。為了要讓這種舞蹈更加普及,它應該要被"標準化"。(按:只能說美國人好愛泰勒化,現在我們懂得尊重各種不同的風格了。)


美國人用Shocking來形容阿根廷探戈

阿根廷探戈毫無疑問是所有新舞種最困難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依然「不喜歡」阿探。有些從未過阿探的人,都說它「太震撼了」。人類的本性就是拒絕和不同意超出自己理解能力的東西,我們只喜歡玩自己最擅長的遊戲,長久以來,社會就對探戈報以異樣眼光。


舞會裡常見有一些舞伴們躲在角落裡實驗性的跳著探戈,但通常只要音樂一換成充滿誘惑又美妙的探戈音樂,每個人就忽然變得對餐點超有興趣!(按:也太膽小了)。更有甚者,聽說阿根廷探戈有160幾種舞序,真的夠把大多數頑固的舞者們嚇個半死了!


你猜得出這是Parada嗎?

也許真的有啦,但是我懷疑。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多種舞序,我的妻子和我也不會跳那麼多種。探戈舞會一場下來只要懂得六種基本舞步就夠了。有些人也許會嘗試一些變化,但你會發現,只要你懂得暫停步(Corte,可能是今天所說的Parada)、半月步(Media Luna),剪刀步(Scissors,按:可能是交叉步)還有方塊步(Promenade,當時流行的一種Salida基本步)以及8字步(Eight Step,按:可能是今日的Ocho),你就可以跟遇見的任何探戈舞者共舞了。 (按:下文有一些和當時美國流行舞步比較的文章就省略了,還有,作者這裡的確只講了5種舞步,後面又教了9種,算術略差


慎選老師


我要提醒那些有在上探戈課的朋友,就是可能的話,盡量找在巴黎有專業舞蹈經驗的老師(按:台灣可以直接找有布宜諾艾利斯探戈經驗的老師),因為那邊有很多好的舞者,而且每個人都可以跳探戈,如果能夠靠這賺錢的必須真的是個非常好的舞者。美國老師很多都是去那邊跳個幾個禮拜,到那種靠美國觀光客維生的地方上幾堂課,回家,然後忘光光到底學了什麼,然後就開始教課。還有些人跑去我們的濱海小鎮,像是Narragansett,然後唸一些關於新舞步的書,就開始教。很不幸的,不太可能阻止這些人。你只能乖乖付一小時25塊美金的學費。如果你沒辦法學舞,你很難有練習機會和累積足夠的經驗。


探戈最重要的就是節奏。你必須,在跳舞之前,了解和懂得欣賞音樂,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搭配音樂走路(有沒有舞伴都行)。這樣做你會很有印象,你會知道這是隻慢舞,應該要簡單,不需要塞一堆花招和複雜的舞序。


探戈的走路或許不如所見的簡單,需要經常練習,讓它變得流暢。肩膀不要跟著上下起伏、 身體要隨之滑行不可有任何停頓。走路不可以把重心放在腳後跟或腳趾,只能是你的腳掌,阿根廷人很少走路時將腳壓平,或是先伸出他們的腳後跟。我通常會建議舞者用最輕鬆的方式走路,自然地走。(按:後面有一段介紹舞步的文字,因為作者還是沿用國標用語、和今日用語大不相同,為避免混淆故省略之)


舞步的創新

哼哼我放手跳探戈耶很厲害齁


(按:這段的重點不是作者要強調的放手跳,而是很多地方和embrace的要點都是相似的,可以參考)探戈之中最常被提到的創新,莫過於不接觸舞伴還能跳這部份(按:當時啦)。這當然是很困難的,只有優秀的舞者可以辦到。但是,我這裡有一些建議給那些打算把這招放進招式表當中的人:首先,領舞者必須用全身去領舞,我這裡是說透過頭、眼神、腳(按:還有胸口)去傳達他接下來要走的方向,步伐要大、要細膩,舞者之間應該要同時移動。如果跟隨者不小心沒跟到,踏錯步了,別停下來,反而是要盡量拉近彼此的距離,然後領舞者可以做一個單純的退後。

當兩人都準備好了,領舞者必須嘗試用更好的方法傳遞舞步。如果發生錯誤了,繼續跳就是了,十之八九沒有人看得出來你跳錯了,只有自己知道。換句話說,如果你因為困惑而停下來的話,沒有人會懷念你犯的錯誤。在這種創新的舞步中,女士們不應該盯著男士的腳,而是看著舞伴的整體,妳才看得出妳的舞伴在做什麼,而不是把心思放在他的舞序上。你們的手可以放在背後、屁股上、還是口袋中,照照鏡子就知道哪一個姿勢最適合你。

原文出處:Vernon Castle